高山茶高处蕴香 “月光红”湘府走红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15 11:17:46

王 珊

岁末年初,乘着加大湖南优质农副产品宣传销售、助力乡村振兴的东风,湖南省政府机关食堂“家乡的味道——县(市区)湘品湘菜推广月”活动正如火如荼举行。在琳琅满目的风物特产中,名不见经传的“月光红”茶,给省政府机关干部职工留下了深刻印象。

“汤色澄黄透亮、口感柔滑醇香,花蜜香浓郁,是难得的佳品。”红茶爱好者、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彭艾珍女士品茶精准到位。

“以前只知道湖南有安化黑茶、金井绿茶,没想到还有新化红茶,还有‘月光红’这样的好茶!”茶客们试饮后纷纷点赞,咨询者络绎不绝。

(“月光红”走进湘府)

(活动现场,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蒋革新(左一)与湖南月光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风(右一)交流茶企发展情况,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其实在春节前的全省两会上,这款茶就已经刷新了人们的味觉,名声在外了!”面对干部职工你一句、我一句的询问,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蒋革新讲起“月光红”不久前的走红场景。

那是2022年1月中旬,湖南省两会召开,“月光红”免费提供茶叶并精心泡制茶水服务“两会”人员。现场无任何广告、标签,不少代表、委员、工作人员在“盲品”之后,意犹未尽,禁不住打听这是什么茶、产自哪里。

“这是来自新化县的红茶,叫月光红。”两会现场工作人员的热心回答,让“月光红”的品牌叫响了代表、委员“朋友圈”。

(省两会上,“月光红”免费提供茶水服务)

这不,此次省政府机关食堂举办县(市区)湘品湘菜推广月活动,规格高、平台优、标准严,全省每个县市区只能选送1至2个优质农副产品进行展示。新化县“月光红”作为全县乃至全省的红茶“名片”当之无愧入选。活动现场,每天有4名“茶叶天使”用山泉水泡制“月光红”茶,确保每位前来机关食堂就餐的干部职工都能喝到。

(茶客们现场试饮、了解“月光红”茶)

(“月光红”香飘餐桌)

“世遗之地,湖红之源。‘月光红’是新化红茶的典型代表,通过‘月光红’的上乘品质与优质服务,也是展示我们新化红茶的品牌形象。”新化县茶叶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月光红”生长于平均海拔1200米的新化奉嘎山,那里至今保存着8万余亩开凿于先秦时期的梯田——紫鹊界梯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地,作为湘中第二高峰,奉嘎山森林覆盖率90%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茶叶生长条件得天独厚。

浛鲜(北京)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月光茶创始方之一,背后有着清华、北大两所全国顶尖高校专家团队的强大科研力量支撑。同时,月光茶业作为本土优秀企业的代表,从2018年开始就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被列为“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科研示范基地”。

(“月光红”高山生态茶园)

(月光茶业现代化智能化生产线)

千年“贡茶”底蕴、绿色生态种植、现代化技术、智能化生产,让“月光红”茶“初出茅庐”便“引爆”业界,创下多项“第一”:

2018年12月,在第八届国际鼎承茶王赛中“英红九号”“醉美人”均评为金奖,而“月光红”在众多名茶中脱颖而出荣获红茶组唯一的“茶王奖”。

2019年3月,“月光红”茶是被中国茶叶博物馆收藏的第一款优质“新化红茶”。

2021年3月,月光茶业被评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21年9月,“月光红”茶在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中又被评为“金奖”。

2021年11月,月光茶业在第十三届湖南茶叶博览会上被授予“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领军企业”称号。

(近年来月光茶业获得的部分荣誉)

茶香飘千里,叫好又叫座。如今,不论是全国大型茶叶展会现场,还是遍布各地的新化特色茶馆、会馆、高端餐厅,只要“月光红”所到之处,茶客们无不为之甘爽醇香所折服。“月光红”还与省政府机关二院内的千惠超市和省政府机关职工住宅区九峰小区邻近的“乐和鲜森”超市达成长期合作,精准对接市场。

“现在,国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县里大力扶持茶叶产业。我们做茶,不为挣多少钱,就想把家乡这么好的红茶发扬光大,带着乡亲们勤劳致富。”月光茶业董事长黄东风的话质朴实在,语气却很坚定。

“云深不知处”的奉嘎山,东风渐起。以品质为基、以科技为翼,月光茶业怀揣初心,乘风而上,正以省级龙头企业的风范书写着一个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时代样板。

图片由湖南月光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