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 续写思想政治教育新篇章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2 16:41:22

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傅龙华)3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交通职院、湖南生物机电职院三所高校重温讲话精神,并举行了“思政+三农+艺术”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这是继2022年1月7日这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一期对口协作活动之后的又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通过线上平台举行。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琳教授主持。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王健教授作开场白,他总结湖南农业大学三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的成效后指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五个“坚持”即“坚持大视野、大格局、大目标、大阵地、大作为”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第二个议程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这个主题开展座谈交流。湖南农业大学胡艺华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家国情怀的三个维度”的发言,他从“纯度、广度、厚度”三个维度深刻阐述了思政课教师应有的家国情怀。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副教授黄芳发言的题目是“情怀要深  做新时代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湖南交通职院教授褚凤重点讲述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的独到理解。随后,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王伟伟以“一位80后思政教师的成长记”为题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思政战线上的“青椒”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中青年教师。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副教授黄凌以“做一个有情怀的思政教师”为题谈了自己的感悟,湖南交通职院老师周凤妮则以“做新时代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为题谈了自己的思考。发言老师一致认为:思政教师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对党、国家和人民有真诚的热爱之情;要有执着的职业情怀,全力以赴地钻研教育事业;要有博大的仁爱情怀,用爱浇灌育人这个神圣的事业。

会议的第三个议程是围绕如何将“五个必由之路”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展开集体备课。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曹威伟、湖南生物机电职院老师熊珍秀和湖南交通职院老师欧甜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具体教学融入方法与思考。每位发言老师都有备而来,展现了示范性的教学设计。

会后,老师们一致认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自觉担负起“固本培元、铸魂育人”的神圣使命,切实按照“八个相统一”和“六个要”的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续写新时代思政教育的新篇章。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