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17 16:20:46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的荣耀,同时更体会到了一种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对于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做一名新时代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教师队伍建设标准。结合自身将近20年的思政课一线教学经验,我深深感受到,同其他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相比思政教育凸显出更强的思想性和政治性,注重对学生价值观念的传授。在教学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这种价值观念的传递,对思政课教师的情怀依赖度较高。唯有具有家国情怀、仁爱情怀、传道情怀思政课教师才能完成铸魂育人的重大使命。

思政课教师深厚的家国情怀能引领学生成长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他们的思想观念正处于定型的关键时期,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来引导。高校思政课培根铸魂,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亦深深地体会到,要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师首先要自己始终将国家和民族装在心中,将对国家、民族和学生的爱融为一体,才能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以情怀感召学生,与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引导学生将自身的职业理想、国家需要和人民的期望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践行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自觉地将报国行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

思政课教师博大的仁爱情怀能滋润学生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永恒的主题。高校思政课教学致力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思政课教师只有饱含仁爱情怀,才能亲近学生心灵,加深彼此的理解和信任。高校思政课教学对象不同于中小学,教师需要面对的是一些专业、知识背景及学习状况各不相同的学生,在具体教学工作中要求我们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要发自内心的去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尊重和理解他们,努力发掘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意识。多年的思政课教学让我深深体会到,思政课教师的仁爱情怀就是要用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托举起学生美好的未来,将思政课建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思政课教师执着的传道情怀能启迪学生智慧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第一职责即为传道,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及“传道”的问题,希望人民教师不仅要担负起传道的责任,更是要成为人民信任的传道者。传道者要先明道、信道而后传道。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知,作为传道者不仅自己要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熟练地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还要善于把科学的道理传授给学生。虽然我已是一名从教近20年的老教师了,但是我始终以“新教师”定位自己——时时关注理论新动态,积极学习教改新理念,努力探索教学新模式,正是源于对思政教学的执着追求,使得我愿意将职业当事业,用尽自己毕生所学去启迪学生智慧,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为指针,进一步涵养自己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素养,让自己的情怀更加博大,承担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凤妮)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