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河湖管理典型案例(二)沅陵县酉水白田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批建不符案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14 14:49:42

湖南省坚决落实水利部强监管要求,2018至2019年,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以来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沅水、酉水网箱养殖、水府庙、欧阳海库区非法围垦、官山商业廊桥等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得到加强,全省河湖面貌显著改善,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近期,湖南省水利厅联合新湖南客户端整理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情况复杂、政策性强、社会普遍关注的河湖管理典型案例,第二期推出沅陵县酉水白田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批建不符案,意在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规范指导、舆论引导作用。

编辑整理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潘文秀

湖南省河湖管理典型案例(二)

沅陵县酉水白田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批建不符案

【基本情况】

沅陵县酉水白田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由当地政府与某企业联合投资建设。项目于2013年1月完成方案及初步设计批复,同年6月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55636万元。该企业为增加可用地,擅自改变酉水白田段防洪堤走向,超审批范围建设,侵占河滩、水域近4万平方米,属批建不符;擅自将酉水支流桃溪河原桥梁跨溪方案进行调整,改为排水涵管,致桃溪入酉水河口段268米河道被填埋,对行洪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属严重违建与批建不符。

2020年10月下旬,省河长办暗访督查时发现该项目未按设计方案施工,涉嫌违建,对该问题进行交办,要求于2021年3月30日前依法依规整改到位。怀化市河长办先后两次发函督促沅陵县加快整改,但项目整改一度无实质进展。直至该问题被省总河长会议暗访片曝光后,沅陵县才引起足够重视。在市、县两级共同努力下,至2021年8月,酉水白田河道综合治理项目侵占河道管理范围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完成,防洪堤恢复至原初设批复治导线位置,支流桃溪入酉水河口已疏通,恢复了河道行洪功能。

【整治情况】

2021年5月26日上午,省总河长会议暗访片曝光了酉水白田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批建不符问题。当天下午,怀化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5月29日,怀化市委主要领导深入沅陵调研,就酉水白田段综合整治项目违规占用河道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导,要求采取积极措施,提前完成整改任务。

沅陵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推动问题整改。5月31日开始施工,调用渣土运输车、挖掘机、铲车、推土机等工程设备,对超审批范围建设区域进行清理整治。通过近三个月的努力,共转运61万立方米土方、迁移3.8公里直径800自来水管道及36根供电电杆,将防洪堤恢复至原初设批复治导线位置;支流桃溪入河口已疏通,恢复了河道行洪功能,清理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典型意义】

堤防是沿江河湖泊修筑的挡水建筑物,是重要的防洪工程设施,其作用是将洪水约束在行蓄洪通道内,抵御洪水泛滥淹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案例中涉事企业为增加可用地,擅自变更防洪堤建设方案,侵占河道,导致行洪通道变窄;擅自将酉水支流桃溪河原桥梁跨溪方案进行调整,改为排水涵管,填埋河道,违反《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造成严重的批建不符和违建,影响河势稳定,危害堤防安全,妨碍河道行洪。对酉水白田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违规问题的整治,彰显了涉水法律法规和行政审批的严肃性。

酉水白田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整改前

酉水白田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整改中

酉水白田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整改后

桃溪入酉水河口整改前

桃溪入酉水河口整改中

桃溪入酉水河口整治后

责编:潘文秀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