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创新创业”双轮驱动, 湖南女子学院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突显成效

    2022-02-22 15:26:07

湖南女子学院 李伟 湖南女子学院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女子本科院校,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瞄准社会服务领域,加快特色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通过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对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内涵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思想形成共识。

秉承学校 “立足湖湘大地,做好‘女’字文章”办学理念,我们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势”和“变”,应势而动,大胆探索,在变局中开新局,注重突出“女”字特色,积极践行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使命。通过强化顶层设计, “应用特色女性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开展“非遗传承+创新创业”双轮驱动的应用特色女性设计人才培养实践,开创了一条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应用型女性设计人才培养之路。  

一、工作创新

1 改革举措创新

学校设计类专业立足“应用特色女性设计人才培养”,坚持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方法路径,构建了“一牵引、两驱动、三推进、四联动”人才培养模式:即以“人才培养目标”为牵引核心,以“非遗传承、创新创业”为驱动抓手,以“特色教学、实践提升、创新引领”为推进路径,以“教师、学生、企业、社会”为联动四方,相互支撑、密切协同;搭建了 “六平台、五模块、四团队、三通道”人才培养教学架构:即整合 3个设计类本科专业、 2 个创新创业中心、 1 个创新创业基地共六个“人才培养平台”,设置专业基础理论、专业技能训练、非遗传承、专业综合实践、创新创业实践五大“课程教学模块”,组建专职教师、民间工匠及非遗传承人、相关高校名师、企业骨干四方“教学师资团队”,打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学科专业竞赛项目三条“实践创新通道”;确立了特色教学、实践提升、创新引领“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教学路径。 通过协同教师、学生、企业、社会四方,形成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大格局,推出 应用特色女性设计人才培养 举措

2 转化方式创新

以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倒推课堂教学目标,将教学成果推向社会并形成反馈机制。

师生以织锦、印染、刺绣等方向组建非遗创新设计团队,利用工作室训练、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与企业合作设计产品,与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通道呀啰耶侗锦有限公司等共同开发了系列服装及文创产品。 2019年,出色完成了湖南省外事办委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礼仪、讲解人员服饰创新设计任务。通过精准对接企业、政府实际需求,推进教学成果转化应用,找到 应用特色女性设计人才培养教学成果转化的新方式

3 服务路径创新

用非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教学成果服务文化传承。

一是学校发挥设计专业优势,成立湖南省服饰与染织绣非遗传承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有效助推我省非遗传承保护发展。

二是与湖南雨花非遗馆等机构形成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及非遗文化设计与创新、推广等活动,学生积极参加 “非遗实践导师”项目特色培训;共建“中国传统色印染、手工编织、布艺”三大非遗工坊,共同开发非遗特色课程;组织开展“非遗传承”主题交流活动,在多个舞台展示非遗教学成果。2021 6 月,联合举办 “当青春遇见非遗” 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活动,集中展示我校学生以侗锦、苗绣等非遗技艺为基础的服装、产品创新设计,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2022 1 月,校馆双方共建“非遗传承与创新设计中心”,为文化传承创新搭建了新平台。

通过把握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利机遇,参与推动非遗文创产业提质升级,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辟了以 应用特色女性设计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助推文化传承的新路径

二、成效 突出

1 研究改革成绩 突出

通过坚持教学研究改革, 加强课程和专业建设, 取得突出成绩。 相关成果先后获 2017年湖南省第五届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 2020 年湖南省民族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包装设计》、《服饰图案》等 5门课程评为 省级一流课程 “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2 个专业 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2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近年来,学校设计类专业学生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一等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实践工坊二等奖、全国广告艺术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学科专业竞赛奖励近 300项;毕业生在相关行业表现突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学习能力、专业技能,尤其是创新能力满意度高。

3 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18 9 29 日《光明日报》以“侗锦新篇”为题、 2020 7 27 日《中国妇女报》以“聚焦湖湘传统文化,深化学科建设内涵”为题对 我校设计类学科专业建设成效进行了报道。近年来,《红网》等省内知名媒体也曾多次予以报道。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