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教育初心,教研结合共成长——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刘军

    2022-02-05 12:00:00

2013年,刘军从湖南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成为工业分析技术专业的一名专任教师。参加工作近9年来,刘军一直扎根教育一线,在《药物分析》、《化工分析》、《仪器分析》、《工业分析专业英语》等课程的教学中,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要阵地,全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提高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技能人才。

坚定教育理想,用汗水浇灌成功果实

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为了提升工业分析技术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刘军老师长期坚持指导学生技能竞赛,竞赛指导是一项耗时而又艰巨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和参赛选手在实验室朝夕相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学实验技术赛项于8月17日落下帷幕,刘军老师指导的陈晓慧同学在高手如林的56位各省代表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此外,刘军老师指导学生还在各项竞赛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获2022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化学实验技术”赛项一等奖;获2021年度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三等奖;获2019年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2018年度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获2018年度株洲市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2018年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2018年株洲市最佳项目指导奖;获2016年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优胜奖。

2018年4月至今,刘军老师被认定为株洲市第一批高层次人才(株人才办(2018)3号),获株洲市特殊人才待遇。

坚持教研结合,不断提高专业教学能力

长期以来,刘军老师将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旨在培养学生养成科学的世界观、工作态度与创造精神。刘军老师吸收学生参加研究工作,为学校科研增添活力,加强力量,获取更多更好的成果,使学校更好地满足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不断提出的需求。

2014年至今,刘军老师主持湖南省自科基金2项,其他省市级课题6项;发表SCI论文7篇,在CSCD期刊以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篇;教研教改论文16篇;主持横向课题13项;主持校级教研课题3项。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参与十四五规划教材及习题集的编写2本。

坚持教育初心,做言传身教好老师

刘军老师担任分析1811-1812班的班主任,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她用平等和尊重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理解和真诚走进学生心里,和学生促膝谈心,坦诚交流,对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法制意识、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尊重。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凭借师德师风、教学、教研科研、学生技能竞赛指导和教师能力竞赛等各方面的成绩,2019年刘军老师晋升为副教授。站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时代,作为职教人,她有着更高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