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制造“试水”区块链技术优化供应链“数据管理”

  中国新闻网   2022-02-28 15:52:18

(2月26日,2022上海区块链创新策源工作推进会暨重大成果发布会在沪举行。树图 提供)

中新网上海2月26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首席科学家吴光辉26日在沪透露,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上飞公司)和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正在开展关于区块链技术在航空供应链等场景的应用示范研究。

中国商飞是实施中国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是实现中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承担着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以及未来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研制生产任务。

(2月26日,2022上海区块链创新策源工作推进会暨重大成果发布会在沪举行。树图 提供)

当天,2022上海区块链创新策源工作推进会暨重大成果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吴光辉在会上称,航空工业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中国商飞有5G、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航空制造业的基础和成熟经验,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对于航空工业而言,即便一个小零件,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供应链的追溯尤为重要。而区块链技术正好可以解决相关关键问题。

吴光辉表示,结合中国商飞已有的5G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和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和高效存储等特性,双方旨在形成航空产品质量信息和生产物流信息的示范应用,提升航空供应链的精细管理能力,解决航空供应链中的“数据孤岛”问题,还避免“一物多码”问题。他表示,这也可以在供应链环节的上下游企业中建立良性互动的产品生态链管理平台。

他说,目前,中国商飞已经利用公司内部网络搭建4个区块链节点,完成数据上链、数据查询智能合约的部署,使用采集的中机身装配产线定位器运输数据,开展了上链测试,效果良好。

责编:詹娉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