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亚行项目”,湖南物流职院搭上智慧物流职教快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25 17:14:3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夏红球 欧阳昌雄)接轨世界,打造一流物流职教师资;搭建平台,建设精品课程;“云共享”提升了智能化服务水平……近年来,在“亚行项目”的引领下,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迈上智慧物流职教提升快车,从人才培养和设施硬件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教学水平,筑牢“湖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验校”“全国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师资培训基地”等闪亮名片。

多维立体建设精品课程

2015年以来,学校专业教师分批次在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培训,不仅学习了《当前英国物流行业发展及英国教育概况》《当前澳洲物流行业发展及澳洲教育概况》《美国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绩效》等课程,还参观了其先进物流企业,大家通过课堂学习与实地考察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教学能力,对学校特色专业群建设和“开放物院”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不仅如此,学校借助亚行贷款的经费支持,圆满完成了职教示范项目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建设教师供应链管理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记者了解到,学校不仅致力于打造优质的师资队伍,精品课程的建设也是学校的重中之重。学校利用“亚行项目”投资的200多万,线上线下、多维立体搭建了系列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了一批体现职教特征、彰显物流特色的“金课”。截至目前,在精品课程建设中,学校已立项国家级2门,省级10门,校级55门。

同时,学校扎实推进“专业教学资源库+MOOC课程+SPOC课程”三类线上资源建设,形成“互联网 + 平台”网络育人体系。目前,学校共建有资源库12个,其中国家级资源库1个,省级资源库1个,校级资源库10个,共建有SPOC课程1071门,累计上传资料总数为58949个,为学校打造一批特色课程进行了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了实处。

此外,学校还承办了亚行贷款湖南职教示范项目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程建设专业培训,为全省中职学校采用项目式教学、模块化教学等优质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亚行项目”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是智慧校园的基础和信息枢纽,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以校园GIS 和三维 GIS 为基础,构建开放的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逐步形成聚合、分析、决策的智慧核心。

2015年,学校利用亚行贷款,携手“亚行项目”,采购信息化的设备,提升了学校信息化的服务能力;2018年,学校又采购了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及智能化的终端设备、网络安全管理设备;2020年,在校园网络和数据中心基础上,学校又开发建设开放、主流、统一、先进的智慧校园支撑平台,并在此平台上开发或整合建立网络基本应用、业务管理、辅助服务和综合服务等几大类应用系统,为学校及相关各类用户提供全面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通过智慧支撑环境,“高质量”大数据中心建设工程、应用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等,学校构建了“一站式”智慧校园信息化生活服务空间,通过“云共享”,建设校园私有云盘系统,满足了师生内部文件的资源云端存储、共享和备份的简单需求,解决了各类文件得不到有效沉淀甚至存在丢失和泄露的风险,打通了各个业务系统,提升师生间数据传输、共享、协同和交互的效率,有效整合校内公共应用服务器资源,完成了师生云桌面的接入与核心业务服务器的虚拟化,提高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的利用率、可用性和可靠性。

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共享”将更智慧地为师生提供随时随地、随需而变的校园信息化生活服务,改变师生与学校资源、环境的交互方式,实现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服务。“这其中都有‘亚行项目’的引领。”

责编:詹娉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