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和精神食粮送到家门口!长沙市2022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岳麓区举办

邢骁 通讯员 彭毓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29 14:14:05

物资和精神食粮送到家门口!长沙市2022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岳麓区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8日讯(记者 邢骁 通讯员 彭毓妍)一手抱着数十包种子,一手拿着崭新的虎年台历,雨敞坪镇村民曾爱华在人群中笑得十分开心。1月28日,长沙市2022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岳麓区2022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雨敞坪镇乡贤文化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行业专家热情地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送图书、送医药、送春联,普及农业科技、家庭教育、医疗保健、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近200余名群众齐聚在雨敞坪镇乡贤文化广场,舞台上文艺工作者们用一个个精心编排的文艺表演,点燃“三下乡”活动的满场热情,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一字排开的桌子旁,长沙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伏案挥毫,为农民群众书写春联和福字。“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永开花”“五湖四海皆春色,万水千山尽得辉”……鲜红的春联,淡淡的墨香,烘托出浓浓的年味。

送理论、送文明、送服务……集中服务活动现场,来自农业农村、团委、教育、卫健、科技、司法等部门单位服务队通过医疗健康咨询、科普展览、农产品展销等方式,为村民群众提供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服务,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25岁的黄叶是岳麓区梅溪湖某小学的数学老师,一来到“三下乡”活动现场,她首先前往长沙晚报社的展位进行挑选。“一听说这个活动送书就赶紧过来了。希望能为我的学生淘到一些好的书籍。”黄叶手里拿着的《快乐科学》是一本少儿科普类书籍,拆开书皮,封面依旧崭新。黄叶希望它能帮助孩子们增加对科学的兴趣。

在所有展位中,长沙市科技局的门前格外热闹,前来领取蔬菜水果种子的村民排起了长队。“‘三下乡’活动我们年年参加。今年我们根据季节播种的特点选择了黄瓜、辣椒、矮脚白菜等2万包种子进行发放,看到村民们如此热情,我们明年还会继续来!”长沙市科技局社会发展农村科技处副处长蒋会民告诉记者。

今年51岁的村民武菊华手拿近20包种子,面对记者的镜头显得十分腼腆。“我们家只有一亩地,但是很多村民因为身体和天气原因不能来,我希望能帮他们领回去,让他们今年也能用优质种子种上好菜。”

据了解,自1996年开展“三下乡”活动以来,长沙市坚持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断扩大“三下乡”活动的覆盖面和深入度,将“三下乡”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加强党委政府同农民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澎在致辞中表示,“三下乡”活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举措,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战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从送理论下乡、送文明下乡、送服务下乡、送人才下乡四个方面抓好“三下乡”工作,持续提升乡村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让党的好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入脑入心,让农民朋友广受益、多受益。

此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卫健委、长沙晚报社、市广播电视台(集团)、共青团长沙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文联主办,岳麓区雨敞坪镇承办。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