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溪茶厂老厂区建筑群公布为第十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15 18:40:55

新湖南客户端1月15日讯(通讯员 肖菊红)2021年12月31日,湘政函【2021】17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十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建筑群公布在列。

白沙溪茶厂老厂区建筑群建于1948年,为发展安化黑茶生产,扩建厂房,在白沙溪口利用资江水运和白沙溪船码头优势,建设七星灶烘焙车间、压制工场、茯砖茶烘房、黑砖茶压制车间、老湘尖茶工场、拼配车间、原料仓库、手筑茯砖茶车间等10栋厂房建筑,全砖木结构,木板楼梯,厂房皆沿中间通道两边建设,在车间与车间的二层分别有全木制天桥走廊连接两边厂房,便于生产下料与半成品转运。全屋为小青瓦盖顶,加盖木质天窗,所有结构布局合理,设计科学,房屋敞亮,通风透气,生产先进,保存完整,并一直延续使用正常生产。2011年安化县人民政府将白沙溪茶厂老厂区公布为安化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安政发〔2011〕22号),安化茶业遗存八大文物之一。

安化是梅山产茶区的重要节点城市,白沙溪茶厂老厂区是万里茶道生产路段的加工类遗存,在安化黑茶生产加工及出口外销中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所保存的厂房建筑和传承至今的生产技术,代表着清末茶厂建筑及制茶技艺的较高水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在同类茶厂早期建筑群中具有独特的代表性,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是研究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发展的珍贵实物。在产地建设烘房,白沙溪茶厂首开先列。1953年白沙溪试制成功湖南本土第一片茯砖茶,这是历史性的伟大突破,推进了湖南茶产业繁荣发展。此次白沙溪茶厂老厂区公布为湖南省第十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和科学研究价值、历史文化价值。

白沙溪将以此为契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坚持动态性生产保护管理,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

责编:周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