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物流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专访市物流口岸办副主任吴照舒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21 14:44:00


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樊超 通讯员 尹蓓蓓 摄影 洪志

1月20日,湖南省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本次获得表彰的湖南省物流行业先进个人、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副主任吴照舒在会后接受了新湖南专访。

据吴照舒介绍,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2021年,长沙市社会物流总额达到4.12万亿元,同比增长9.2%,物流业总收入为1459.5亿元,同比增长9.5%,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为14.1%,比2018年下降0.7个百分点,意味着每年可为实体经济增加80多亿元利润。长沙物流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吴照舒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2019年1月,在机构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委专门成立了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市物流产业和口岸经济发展。成立三年来,市物流口岸办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积极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特别是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作为:

一是中欧班列(长沙)迈上新的历史台阶。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量首次突破1000列,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二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基本建成。2021年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4条,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20万吨,其中国际货邮首次突破9万吨,完成对欧盟、东盟、美国三大经济体的空中布局。

三是长株潭物流一体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出台《长株铁路货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整合长株潭铁路货运资源;长株潭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完成建设并运行;首次开展三市物流一体化统计分析,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2021年度物流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另据吴照舒透露,2021年长沙物流产业链招商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果,签约德邦快递中南总部智慧物流园项目、德荣医疗大健康产业园、中通快递航空智能快递产业园等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1.8亿元。全年调度重点物流项目21个,统筹推进快递、电商、冷链等项目进展,21个项目预计年度投资为37.58亿元。其中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中心项目作为长沙市标志性重点制造业企业,完成年内预计投资的147%,项目已顺利竣工运营。顺丰电商产业园、圆通二期、中通智慧物流园项目均已竣工投产。

责编:樊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