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中学学子走进白沙溪开展研学实践之旅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2021-12-25 11:48:53

12月23日,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又迎来了安化县江南镇中学800多名师生前来开展“探秘白沙溪 寻道黑茶源”研学实践之旅。

团建篇

迎着茶香和晨雾,同学们开始了团建活动。这场地,这气势,赶紧舒展舒展筋骨,研学手册也要认真看,等下的任务不少哦!

团建结束后,同学们兵分十八路,跟着白沙溪领队老师们出发奔赴各自的研学体验课程咯~~

文化篇

一页白沙溪,半部黑茶史。同学们走进了白沙溪黑茶文化博物馆,这里是“品读茶文化”课程。解说员小姐姐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博物馆内陈列的各种茶样、制茶工具、文献资料等,讲述了白沙溪发展历程、历史名人与安化黑茶的故事。同学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还不时提问。透过一件件文物的岁月痕迹,让同学们去领悟什么是专注、拼搏、坚持、坚守、厚积薄发的求学与创业道理。

茶园篇

一路的欢声笑语,同学们来到了白沙溪茶园和清代两江总督陶澍陵园。体验采茶,聆听陶澍的故事。公司茶园基地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茶园情况,示范了采茶的技巧。同学们开始采茶了,在一片片清香的茶叶中感受陶澍诗中“身背竹篓上山岗,白云深处歌声昂,十指尖尖采茶叶,笑语阵阵比情郎。”的美妙意境。大家收获满满。

制茶篇

在白沙溪非遗技艺馆里,同学们了解了安化千两茶、茯砖茶、天尖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艺的工艺流程和历史文化,亲身体验了鲜叶杀青、手工筑茶和产品包装等环节,感受茶叶是如何从一片叶子淬炼成一杯好茶的过程,并且每人还亲手准备了一份孝心茶带回去送给辛勤养育自己的父母。

茶艺篇

茶艺课堂上,同学们跟着茶艺师一起学习了安化黑茶茶艺知识,了解了泡茶的器具、泡茶方法以及茶礼习俗等。同学们上百号人汇聚一起,踊跃动手,观茶色,品茶味。“这茶好喝”“原来安化黑茶是这个味道”同学们一边品茶,一边相互敬茶,并向老师奉上一杯感恩茶,现场气氛热烈。

烧烤篇

所有的研学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在白沙溪沿江风光带进行了一场别有风味的烧烤。公司精心准备了烧烤所需各种物品,同学们架起架子,点起炭火,把食材铺上,撸起袖子开始烧烤咯。鸡腿、鸡翅、肉串、香肠、馒头……大家热火朝天,很快,阵阵香味就飘逸出来了。同学们席地而坐,举杯庆祝,既欣赏了山水如黛的风景,也体会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快乐。

风采篇

这是一场难忘的研学之旅。同学们不仅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参与了实践,还彼此增进了师生之间、同窗之间的情谊,同时也更加明白了求学的重要性。看着洋溢在他们脸上的笑容,挥洒在他们身上的个性,这就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愿他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志存高远,努力读书,恰同学少年,逐梦美好人生。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