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青砖茶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永巨茶业微信公众号   2021-11-20 08:55:28

2021年11月17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湖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推荐名单向社会公示,黑茶制作技艺(临湘青砖茶制作技艺)作为扩展项目中的传统技艺项目之一入选,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临湘青砖茶制作技艺是唯一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黑茶制作技艺。

近年,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的文化信息资源,具有重要价值,是历史的真实见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具有意义重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文化强省建设。

此次认定是政府有关部门对湖南省临湘永巨茶业有限公司“种好茶、制好茶、喝好茶”经营理念的肯定,是对不断提升的临湘青砖茶制作技艺和产品品质,开发建设集种植、研发、生产、文旅、康养为一体的中国·洞庭茶谷成果的肯定。永巨茶业将以此为动力,研发生产人民大众喜爱的好产品,把健康快乐送到千家万户。将乘国家乡村振兴之大势,实施茶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建设“中国洞庭茶谷”,为弘扬中国茶文化,发展中国茶产业,重振中国茶业世界雄风贡献我们的力量!

青砖茶是我国独特的传统产品,历史悠久,湖南省临湘永巨茶业有限公司所在地的聂市镇生产青砖茶已有100多年历史。它是按照传统工艺,采用现代先进技术精制加工而成,不含任何添加剂。该产品在一定条件下储存愈久香气愈浓,色泽愈红,滋味口感愈淳,是紧压茶中一绝。

青砖成茶,遵循古法,采、捣、渥、筛、蒸、焙、封,七大工序。

青砖茶采茶青在四月、五月之间,成熟叶,一芽四五叶为最佳。毛茶以揉捻定型,炒揉交替,塑形提香气,而后渥堆、发酵。后筑成长方形茶堆,边缘踩紧踩实,保温保湿。进而通风干燥,自然转化。复制筛分,烘干,分类晾置。仓储干燥通风,湿度控制在75%以下,以保证青砖茶陈年转化。


青砖之造,环环相扣,紧密连接,讲究看天做茶,看茶制茶。上等青砖茶橙红透亮,条索紧实,口感饱满醇厚,香气清新优雅,陈年青砖更有药之暗香。

湖南省临湘永巨茶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临湘永巨茶业·长源茶叶基地,地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聂市古镇以北的长源村,长源茶园南依药菇山余脉,北靠黄盖湖畔,接万里长江,风光秀丽,光照充足,茶园土壤以微酸性为主,年平均降雨量约1469毫米,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作为青砖茶的生产企业,湖南省临湘永巨茶业还是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茶研所重要科技合作单位,拥有稳定的技术研发团队,强调科技创新,获得了十多项自主专利,是青砖茶产业中享有专利最早、最多的企业。

2006年,茶园基地被确定为永巨茶业出口茶叶种植场检验检疫备案基地、临湘市出口茶叶质量安全控制示范基地。

责编:周佳

来源:永巨茶业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