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河长办调度加快推进第7号省总河长令工作落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19 17:03:18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9日讯(记者 潘文秀)为抓好第 7号省总河长令贯彻落实,按期完成由省领导担任河湖长的16条河湖的入河排污口建档工作,11月19日上午, 7号省总河长令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杨光鑫 出席,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有关部门、 14个市州河长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参会。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省领导担任河湖长的 16条河湖的入河排污口排查建档工作进展情况,各市州汇报了第7号省总河长令落实进度和后续工作打算,对加快完成排污口排查建档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第 7号省总河长令发布以来,全省各级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省级全面部署,省河长办明确河湖的具体排查范围、工作要求,并将工作进度纳入省河湖长制季度督查和年度考核重点内容;省生环办印发省级重点河湖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方案,加强调度与指导。各市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议、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落实,衡阳、株洲、岳阳、娄底等6个市州以发布市级总河长令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有力推进专项行动开展;部分市州主动加压,拓展排查范围,如怀化将沅水及其6大主要支流均纳入排查范围;娄底将排查范围扩展至市级河长负责河流;岳阳、常德、益阳三市将洞庭湖四口水系河道纳入排查;衡阳市将蒸水河纳入排查等。截至目前,各市州基本完成了入河排污口信息收集工作,正在进行资料整合。长江湖南段、湘江的入河排污口已完成现场排查工作,洞庭湖的入河排污口在完成资料整合的基础上,有序开展现场排查。受技术难度、工作总量差异等因素影响,部分市州仍存在工作进展滞后的情况。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与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省河委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性;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级责任河湖长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河长办加强统筹协调、调度督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落实牵头责任和加强业务指导,地方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好属地工作责任;要强化工作督导推进、合力攻坚,加强工作调度、督查通报,对于排查建档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要及时提请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各级河长协调解决,确保责任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地要紧盯目标任务,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督战,集中人力物力,对标对表,倒排工期,确保按期保质完成省领导担任河湖长的 16条河湖的入河排污口建档任务,为下一步水环境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潘文秀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