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湘遇疆来·守护非遗”湘吐非遗联展交流活动启动

  湘益茯茶微信公众号   2021-10-14 15:05:10

10月12日,“新疆是个好地方—湘遇疆来·守护非遗”湘吐非遗联展交流活动在吐鲁番启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希慧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吐鲁番市委常委、副市长汤红杰致辞,副市长、湖南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易向辉,市政协副主席、文物局党组书记仲生浩出席。

活动开启仪式

此次活动由吐鲁番市人民政府、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以“新疆是个好地方——湘遇疆来·守护非遗”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湘吐两地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进一步促进湖南与吐鲁番两地共同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交流交往交融。

湘益茯茶新疆总经销商负责人来龙江介绍湘益茯茶

活动现场,来自吐鲁番市国家级、自治区级的10个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与来自湖南省具有代表性的5个非遗项目湘绣、益阳茯砖茶、邵阳蓝印花布、土家族织锦技艺、侗锦织造技艺、邵阳蓝印花布,同台比美,湖湘风情的雅致与吐鲁番民族的热情,碰撞出不同的火花,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一场激情盛宴。

新疆非遗文化展示

茯砖茶,属中国黑茶类。其悠久的历史文化、精湛的传统技艺、独特的品质特征,益阳茯砖茶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益阳茶厂有限公司是这一技艺的唯一传承保护单位。茯砖茶作为西北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的生活必需品,数百年来一直销往我国西北地区,是边疆地区少数民族饮用的“官茶”,也是历代朝廷政府“以茶易马”和“以茶治边”的专卖商品,在中国西北地区有“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之说。数百年来,茯茶以其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功效,与奶、肉并列,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各少数民族的生活必需品,被誉为“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神秘之茶,西北各少数民族生命之茶”。

现场领导品饮湘益茯茶

据了解,本次“新疆是个好地方—湘遇疆来·守护非遗”湘吐非遗联展交流活动将持续至10月13日,除展示展演活动外,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组织湖南省文化馆一批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方面的专家赴吐鲁番开展专题讲座。

领导嘉宾合影


责编:周佳

来源:湘益茯茶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