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能拍出什么样的作品?你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方叶辰龙 申洁鑫   文创湖南   2021-07-05 10:17:16

(杨启凡 航拍作品《路》)

杨启凡,男,河南洛阳人,1999年出生,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8KRAW签约摄影师,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他所拍摄的作品曾被《人民日报》新媒体购买版权并采用。

(杨启凡)

“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进入怀化学院学习不久后,杨启凡就萌生了“记录美丽世界”的梦想。

“这粒梦想的种子是怀化学院老师给我种下的。人生最大的幸事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遇到了姚禹伯、余雅师等能力强、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专业教师。老师如同人生的灯塔,照亮了我人生前进的方向。”杨启凡谈到,在新生入学专业宣讲会上,姚禹伯老师的一席话深深地触动着他。“学数媒的人,身体上要长好两样东西,一个是发现世间美的眼睛,一个是能行走万里跋涉山水的腿脚,愿大家‘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姚禹伯说道。

因为热爱,杨启凡在专业学习上格外勤奋刻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8级学生方叶辰龙介绍:“启凡学长拍摄的作业常常得到老师们的表扬,并作为范例解析给我们。启凡学长是我心中的榜样。”

(杨启凡航拍作品《神都七天》)

杨启凡在大二阶段考取了无人航拍机的飞手证。而问到与无人机航拍的渊源,杨启凡说,“大概在高二的时候,和一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入坑了无人机,摸索、练习着无人机的拍摄。”后来两人都选择了与航拍相关的专业,常常交流专业上的知识。杨启凡平时飞行练习拍摄的次数非常多,他的飞行资历和飞行时长甚至超过了他们的教练。而考证其实是为了能够向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杨启凡航拍作品《神都七天》)

2020年,他成为了视觉中国和8KRAW组织签约摄影师,他利用节假日踏访全国各地,拍摄了上千条优质的航拍风光影像。杨启凡坚信:只要心中有理想,身上有技能,不断积累,总有一天会获得社会的认可。

2020年8月5日和10月1日,人民日报在其官方新媒体中心、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分别发布了《锦绣中国》、《这色彩很中国》两部展示国家地理自然风貌的影片,展现了巍巍中华的山河壮阔。影片的拍摄者们大多来自全国各地专业级摄影师。拍摄的每一条素材都经过人民日报层层筛选、精致剪辑。两条宣传片中关于河南老君山的视频画面便出自杨启凡之手,取自杨启凡个人影像作品《路》,在b站有着155万的播放量,和近五千条的评论。

(杨启凡《路》b站播放量)

但这条路杨启凡走的并不简单。一次拍摄中,飞行器自动返航失灵,迫降在了海拔5500米的雪山上,杨启凡将飞行器最后一次坐标倒入在精度更高的地图上,制定了路线。“那次找飞机的经历真的太可怕了”杨启凡不禁感慨,“我最后爬上了距离飞机仅有190直线距离的地方。发现上面是一个巨大的碎石坡,坡度超过60度。不断有落石往下滚,涌上来的大雾可能会使我迷失方向。”虽不舍航拍机内存卡的珍贵素材,但最终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放弃了。

(杨启凡航拍作品《神都七天》)

杨启凡的第一个简单的航拍合集作品,到现如今这个成熟的航拍作品《路》,他走了三年,三年里的艰难、汗水、坚持,铸就了杨启凡丰腴的理想之翅,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乘风飞翔!

“怀化学院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我拍摄的影像作品能被人民日报购买版权和采用,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情,非常感谢怀化学院的老师们对我专业学习以及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在未来的专业道路上我会更加脚踏实地、奋勇前进、乘风飞翔、砥砺前行。”毕业之际,杨启凡向母校深情告白。

(作者:方叶辰龙 申洁鑫 )

责编:唐侃俊

来源:文创湖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