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承办“十四五”交通运输类职业教育暨教材建设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7 10:53:45

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通讯员 谢培甫6月5日,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暨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高职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近50所学校,人民交通出版社等单位参加会议,参会代表近90人,会议由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峰主持。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利群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省职成教学会高职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利群致欢迎辞,人民交通出版社总编辑韩敏代表人民交通出版社讲话。

(专题报告会现场)

上午的会议主要有三个专题报告。首先,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屠群峰以《十四五我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考》为题,从专业与行业同频共振、职业教育政策文件的理解、教材改革的内容、专业名称与专业的内涵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交通运输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和难点,也提出了 “三教”改革的基本思路;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龚娟教授以《从理念到行动---交通类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为题,结合自己从事课程思政的实践,与参会代表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经验;人民交通出版社副总编辑孙玺作了《关于十四五职业教育教材高质量建设的基本认识与工作方法》的报告,他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从教材建设的时代背景与基本要求、教材开发的原则、程序、编审机制等方面,阐述目前新型教材建设的方法。

(研讨会现场)

下午的研讨会分路桥、城轨、汽车三个大类专业组进行,各组代表就本校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教材开发等展开广泛交流,并与人民交通出版社的相关编辑进行教材建设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职成教学会高职交通运输类专业委员会、人民交通出版社主办,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市全才图书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