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社区”提升品质 居民生活更便捷 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创建社区管理新模式

通讯员 王益群 钟鹏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1-07 18:02:33

“智慧型社区”提升品质  居民生活更便捷

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创建社区管理新模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益群  钟鹏慧

2020年以来,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创新智慧社区管理的新路径取得可喜成效。通过利用智能技术和方式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为社区群众提供多种安全、高效、便捷智慧化服务新模式,实现“以智慧政务提高办事效率,以智慧民生改善人民生活,以智慧家庭打造智能生活,以智慧小区提升社区品质”的目标。

“智慧型社区”涵盖许多“智慧元素”

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涵盖了韶山北路以西、人民中路以北、五一大道以南、芙蓉中路以东的区域,是美丽长沙的大客厅。乔庄社区地处长沙中心城区,承担了芙蓉区党建引领社区现代化治理工作试点任务。引进社会投资300万元,率先在全区探索进行智慧社区建设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将试点的成功经验在全街道和拟向全区普及。在这个“智慧社区”建设中涵盖了许多“智慧元素”,其中有手机扫码开单元门、手机摇一摇打开路灯、云喇叭实时喊话、人脸识别智慧停车、视频监控垃圾分类等,文艺路街道通过创建“智慧社区”提高了一座城市的智慧水平。

十大智能系统在社区应用广泛


(文艺路街道乔庄智慧社区)

目前,乔庄社区已经完成了乔庄巷以西片区的智慧化改造,包括智能门禁、人脸识别、智能路灯、智能云喇叭、应急感知、智能充电、智能监控、高空抛物智能预警、智能道闸、一键呼叫十大系统。安装了68个智能摄像头,建设了17个智能路灯,改造了4个智能电动车充电棚。这些智能操作全都借助“乔庄社区”公众号实现,居民通过绑定个人信息,便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家附近的摄像头实时监控画面,享受便民挪车服务,参加社区团购活动,还可以通过便民服务入口预约上门维修和家政保洁服务,还应用在疫情防控和智慧养老等诸多领域。

居民从“受益者”为“参与者”

摄像头覆盖社区与外界所有进出口,小区所有车辆都录入“智慧乔庄”系统,车被堵住了只要打开“乔庄社区”微信公众号点击“挪车”板块,拍照、输入车牌,系统就会自动向车主推送挪车信息,车主很快就会来挪车。把文华菜市场提质改造成智慧菜市场,解决了老大难问题。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楼栋单元门口智能门禁系统二维码就能“扫码开门”,打开手机一摇偏僻区域智能路灯就亮。变压器等敏感区域有智能感应探头,一旦温度过高、电流过载或烟雾过浓就会报警。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云喇叭”用手机喊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居民。居民有专长技能可以填报信息上传到社区频道,邻里有小修小补需求可以线上“下单”。幸福小院等5个院子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回家“刷脸”道闸即开。五一中路小学门口建了智能门禁系统,可自动测量体温、检测是否佩戴口罩、自动录入信息、自动打卡签到。小区治理有建议,拍照上传、实时反馈。打开电视有专门的社区频道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反映问题的渠道畅通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居民们从“受益者”转变为“参与者”。

服务群众打通“最后一米”

2020年,文艺路街道党建引领基层创建“智慧型社区”发生了深刻变化,搭建集党务管理、党建宣传、党员学习、民生平台四位一体的“智慧党建云”平台,发布各级党建工作要闻、活动信息、服务项目、民主议事相关讨论事项等,开启党支部“五化”建设的“云模式”。依靠“党建+科技”赋能,实现了一网感知调度、一键接办诉求,一路护航安全。7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全部完成“一门式”标准化建设,人员全岗通培训基本达标。延伸一体网格将辖区单位、物业服务、职能部门干部编入网格,推行“网格接单、社区派单、网格责任人买单”工作机制,将五类人员、七大阵地风险排查纳入网格管理,在实现智慧治理大提升上走出了新路径。“一门式”改革便民服务提升了为居民“一次性办好”效率,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智慧型社区”赢得民心和民意

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智慧型社区”带来的优势日益凸显,各项工作落脚点都放在了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上。“党建+社工”服务模式、“五彩课堂”、“茶香事议”居民议事平台、“睦邻花园”、“乐先锋”党群社工服务站等新方式层出不穷。制定的社区接待用语:说话轻一点、微笑多一点、做事勤一点、理由少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度量大一点、脾气小一点深受欢迎,以人为本推出的惠民服务新举措赢得了民心和民意。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