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大数据加强城市管理芙蓉区“品质城区”建设再升级

郑旋 通讯员 李均荣 杨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22 00:16:00


运用大数据加强城市管理芙蓉区“品质城区”建设再升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记者 郑旋 通讯员 李均荣 杨曦)一台执法记录仪、一台移动执法终端、一台便携式打印机……从今天起,长沙市芙蓉区在全省率先启用城管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当场处罚、扫码缴款。这标志着芙蓉区“品质城区”建设再度升级。

在芙蓉区荷花路上,一家手机店将几个易拉宝广告摆在了店外。记者在现场采访看到,执法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首先用执法记录仪将现场照片、视频和方位实时上传至平台,再打开手机“微执法”APP,输入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应处罚金额等即自动弹出。同时显示,该店此类违法行为属于首次违反,按照“首违免罚”的原则,执法人员对店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免于行政处罚。

芙蓉区城管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是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智能终端等先进技术,全面覆盖现场执法、执法监督、网上申诉、罚款缴纳、执法大数据分析等的综合应用平台,将形成包括区、街道、社区和移动执法终端在内的四级“网格”,保证执法力量对全区全天候覆盖。

该平台可生成模块化办案文书,大大精简办案时间;对门店单位经营者定期推送政策、法律、法规,加强宣传教育;执法全过程存档记录,全程可追溯;行政处罚决定书一键打印、全面告别“手开单”;被执法人可绑定银行卡、支付宝进行罚款支付,直接缴纳至财政非税账户……平台还可对采集的执法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梳理违法热点和违法高发路段,有针对性地采取管理措施,精细化管理城市。

近年来,芙蓉区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市管理体系,通过开展市容环境、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渣土扬尘、违规夜市等专项整治,环境质量和宜居品质不断提升。今年,随着城管智慧执法综合应用平台等新技术全面投入城市管理,省会“品质城区”将迈向更加精致精美。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