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长丨郴州市第五完全小学胡路波:用心关爱 润物无声

    2023-06-10 11:14:06

华声在线:大家好,这里是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推出的湖南省“魅力校园•星推官”推广活动之“魅力校长”的访谈专栏。我是主持人朱倩萱。今天来到我们栏目作客的是郴州市第五完全小学校长胡路波。

正文:胡路波,郴州市五完小党支部书记、校长。从教27年,他用自己的真情点燃了无数学子的希望与梦想。先后获评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苏仙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

华声在线:胡校长您好,想请您介绍一下,您最初为何会梦想成为一名教师呢?

胡路波:我选择读师范,走上从教之路,完全是受初中时邓建祎老师的影响。那时我读七年级,有点胖,身体不太好。一次上课,我突然犯了肠胃炎,痛得很厉害。邓老师发现后,背起我立即就往乡卫生院跑。趴在老师的背上,我心中百感交集,有感激,也有不忍。那时,邓老师已经是40多岁了,他身体比较瘦小,而我又比较重,邓老师一边跑一边喘粗气,但是却没有放慢脚步。

到了九年级,由于家里离学校远,我们都是读住校。每周从家里带一罐咸菜,一吃就是一周。由于肠胃不太好,我的身体总是出问题。邓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就让我去他家里吃饭。这一吃就是一年,直到初中毕业。

邓老师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感觉特别温暖,也让我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绩也慢慢提高,最终考上了郴州师范。

从邓老师身上,我感受到了一位优秀老师的力量。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够做一个像邓老师这样的老师,在工作中不知不觉地去影响学生,让学生真真确确感受到老师的爱,做到润物细无声。

华声在线:我们了解到毕业分配时,你是第一个报名去偏远的村小任教的,而且在乡村一干就是18年,为什么呢?一般说来,很多农村孩子读书都是为了走出“农门”,但您好像走了一条“相反”的路?

胡路波: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我读小学时,当时村办小学都是民办教师,有的拼音都读不准。所以我毕业参加工作时,就申请去偏远的村办小学,想让村里的孩子也能享受更好、更高质量的教育。

至于为什么在乡村干了那么久,我觉得是乡村孩子的淳朴和热情以及工作的成就感使然。我记得那时候春天,我会带孩子们去山上踏青;夏天,会和他们一起到田间捉泥鳅;秋天,秋游;冬天,一起堆雪人,特别开心。那时谁家做了好吃的,孩子们都会带一点给我,让我感受到孩子及家长至真至纯的感情。我很享受那样的时光,能够给农村孩子带去快乐,带去较高质量的教育,也让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华声在线:从乡村到城市,从一线教师到校长,您是如何看待小学教育的呢?

胡校长:我觉得小学是一个打基础的阶段,小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教给孩子好的学习方法,养成好的读书习惯。也就是说要想方设法让他们爱上学习,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华声在线:作为学校的“领头雁”,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您的管理理念,您是怎样带队伍的呢?

胡校长:我觉得首先是要制定好学校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得让所有教师都知道学校的中长期规划和本年的工作目标,这样工作才会有方向、有目标。其次,就是建章立制,以此来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凝聚教师的力量。另外,就是积极搭建教师成长的平台,让教师的专业得到发展,提升他们的工作成就感。

华声在线:好的,谢谢校长,谢谢您朴实而真诚的分享。相信您的这些故事和经验,也一定能够带给广大教师和教育从业者一些思考与借鉴。祝您工作顺利,也祝我们的教育事业越来越好!

校长寄语

我既是教育工作者,也是学生家长,我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和示范。希望老师们和家长们,都能以身作则,用行动给我们的孩子树立最好的榜样,家校携手,更好为孩子成长护航。

责编:欧小雷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