糍粑圆圆家团圆 怀化沅陵胡家溪闹新春

    2023-01-23 22:37:00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记者 王士雄 通讯员 宋程程 )1月22日,大年初一,在沅陵县胡家溪村,村民胡绵海一家正聚在一起蒸糯米、打糍粑。糯米出锅后,大家通力配合,趁热捶打,将糯米快速捶打成糕,再手工捏成团,做成一个个软糯可口的糍粑。

活动现场(图片由怀化日报宋程程提供)

“我们沅陵每年过年都要打糍粑,糍粑圆圆代表着一家团团圆圆,全家齐参与不仅有年味,还能一起延续我们传统民俗。”胡绵海向记者介绍。

体验完打糍粑、磨豆腐民俗活动,长桌宴开席。长桌宴是土家族最热闹的饭局,也是最隆重的仪式。长桌两旁坐满村民和游客,桌上摆满腊肉火锅、沅陵晒兰肉等特色传统美食,大家共饮土家人自家酿造的米酒,穿着民族服饰的土家族同胞唱着敬酒歌、跳着摆手舞,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共同庆祝新年。

长桌宴罢,“围炉煮茶”也吸引大家的参与。一炉炭火,一张烤架,一壶热茶,壶边摆上红薯、糍粑、柑橘等吃食,大家围坐,喝茶间谈天说地,共同期盼新的一年万事顺遂,健康平安。

沅陵县位于怀化北端、沅水中游,素有“山国水都”之称,历史悠久、民族特色浓郁,是沈从文笔下“美得让人心痛”的地方。近年来,沅陵县大力发展文旅融合,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推广当地的胡家山歌、长桌宴等民俗活动。不一样的地域民俗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到沅陵感受浓浓年味,领略“文化厚土 山水沅陵”的独特魅力。

一审:刘玉锋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责编:朱倩萱

来源:华声在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