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十个一”系列举措 让群众更有“医”靠

    2022-12-30 10:10: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0日讯(通讯员 杨文 彭凯)自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已由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湖南省祁阳市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十个一”系列举措,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就医需求,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出台一项医疗救治预案。印发了《祁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预案》,优化调整市防指医疗救治组的职责分工和人员力量,明确了医疗机构阴阳分区、就医流程,全面强化医疗资源统筹和救治能力提升。

制定一项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分级分类医疗救治制度,全市设立发热门诊(诊室)35个。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及轻症患者由属地医疗机构实行首诊,提供24小时线上咨询和居家治疗指导,最大限度做好分流就诊工作;基础疾病、高风险人群等特殊新冠感染者由市级三大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收治,全力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应治”。

建立一个床位管理机制。压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严把出入院指征关。建立病床动态管理机制,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基础上,对全市各医疗机构床位实行统一合理调配,定点医疗机构优先收治重症患者,其他医疗机构实行快进快出,增设综合ICU床位67张,重症床位37张,床位使用率100%。    

发布一份居家治疗指南。引导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及轻症患者进行居家康复治疗,指导居家者正确用药和自我健康管理,减轻医疗机构诊疗压力,避免就医过程中引发交叉感染。

公布一张中药治疗处方。组织市内权威知名专家,根据患者不同症状、不同年龄、不同发病阶段制订了相应的中医处方,并面向社会公布,积极倡导中西药结合治疗,最大限度提升治疗效果,有效缓解部分西药供应紧张的现实压力。

做实一批家庭医师签约。充分发挥家庭医师签约团队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家庭签约医师职责,加强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做好签约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的康复指导及就医引导,共完成重点人群健康调查153986人。

发放一个防疫健康包。为困难人群、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及一线医护人员,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6615份,提供必要的退烧药、抗病毒药、消毒液、防护物资等,为社会特殊人群的健康保驾护航。

分派一批专家对口帮扶。大力推行市内学科专家分组分片对口帮扶诊疗机制,在远程诊疗、线上会诊、科学转诊等方面,为基层医疗机构的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开通一个绿色急救通道。充分发挥市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的优势,优化整合急救网点医院的院前急救力量,全力保障急救定点医院绿色急救通道全天候畅通,确保24小时随时有救护车、有救护人员。

提供一批“康复之家”。启用七里桥镇卫生院“新冠康复之家”,为不具备居家治疗条件的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提供康复治疗场所,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全天候提供健康咨询、体温监测、饮食及用药建议、心理咨询、核酸检测、快速抗原检测等健康服务。


责编:陶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