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聚焦“三抓”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2022-12-29 11:50: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9日讯(通讯员 彭发松 桂骥)近日,祁阳市持续着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上求创新、找突破,通过聚焦“三抓”,深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理论宣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抓宣讲队伍组建,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领导带头、定格推进。11月22日,邀请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来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领悟、铭记、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举行了祁阳市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一期研讨班。市委常委等市级领导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报告会、座谈会、互动交流会等形式在分管领域带头进行宣传宣讲,12月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分别在宣传系统、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基层联系点潘市镇开展四次专题宣讲。组建了一支由市级领导、专家学者等15名同志为成员的市委理论宣讲团,已分赴全市144个单位开展专题宣讲活动。特色宣讲、高位推进。充分利用市“我爱祁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效应,组建“理论宣讲”“文化艺术”“银耀三吾”等13支涉及各行业各领域的各具特色、各显风采的志愿者宣讲团队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多形式立体化宣传宣讲,受到辖区广大群众百姓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面向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达1100余场次12万人次。“草根”宣讲,同步推进。延伸培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致富能手等“草根宣讲员”达2100余人,组建了“屋场小讲堂”和“田间地头小喇叭”流动宣讲小分队60余队,有效地把二十大党的好声音传递到了千家万户,据统计,各小分队宣讲达1680场次18万人次。

抓宣传载体丰富,传递线上线下“党的好声音”

擦亮理论品牌。推出一批社科理论成果,推出《掀起学习热潮 汲取智慧力量 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奋力谱写“祁阳篇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文章;全市范围内开展“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将优秀作品与理论“微宣讲”相结合,运用于全市560个村(社区)一线开展宣讲活动,并通过“线上”进行全媒体推介。开展文艺活动。积极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快闪拍摄活动、“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主题文艺创作座谈会、“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祁阳湘江百里画廊职工诗书画百米长卷创作活动、青少年“喜迎二十大 青春著华章”征文大赛、“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祁阳市摄影大赛、“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山水散文采风创作暨研讨讲座、第四届陶铸故里红军行等多项文艺活动,深受广大市民朋友好评。回应群众关切话题。积极探索建立“征集群众意见——确定宣讲人员——选取宣讲主题——点对点送菜”的“点单式”宣讲工作机制,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科技文化、法律法规等宣传宣讲服务,广泛征集社会各界人士对于二十大报告的心得感悟,将群众的期盼和展望作为市委、市政府下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宣讲阵地,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抓宣讲阵地建设,实现同频共振“微宣大效应”

打造“微品牌”。打响“旗扬”微宣讲品牌。深入推进“理响永州·思政课·祁阳”宣传宣讲,通过创新“讲课+展示+互动”的方式,融入祁阳元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成了大中小学生的“精神文化大餐”,其中,思政课《(小学版):坚持党的领导·童心向党》点击率达1600余万人次。用好“红阵地”。打造了以陶铸纪念馆、陶铸故居、祁阳红军纪念馆、白果市红六军团苏维埃旧址、龙凼长征红色文化研学基地、雷晋乾故居为基地的红色传承精品旅游路线,构建全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阵地集群。依托党校、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场地、“两中心一办公室”通联站(点)等,创设“家门口”教育基地,完成全市3.9万名党员轮训,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讲好本土话。全面铺开“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形式,通过祁阳小调、祁剧、渔鼓、脱口秀等多种形式,利用“学习强国”“云上祁阳”APP、祁阳新闻网、城市广播、农村“村村响”、“码”上讲等载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起来、学习氛围“热”起来。

责编:陶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