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冬修水利正当时 “通经活络”惠民生

    2022-12-13 11:17: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3日讯(通讯员 于明)在龙江桥灌区“中梗阻”畅通工程试点项目现场,运料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械轰鸣、村民忙着作业,现场一片繁忙。“今年,我村有16条渠道砼防渗,总长5400米,现有三套班子在做。”文明铺镇蒲草塘村支书周分田介绍说,按照每天完成300米计算,大概12月底可完工。

为打通灌区骨干渠系与高标准农田之间的“中梗阻”,提升灌区工程保障粮食生产水平,今年湖南省水利厅开展大中型灌区渠系“中梗阻”畅通行动试点建设。龙江桥灌区“中梗阻”畅通工程试点项目加固改造及清淤93条灌溉渠,总长为50公里,总投资1030万元。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祁阳市将该项目交由项目所在地村集体实施。

“现在做事的都是本村村民,因为都是自己的事,村民不讲价钱,150元/天/人。”施工的村民干事劲头十足,不但施工进度快,工程质量也有保证。

打通灌区“中梗阻”保障粮食安全,将工程交由村集体实施,减省了项目建设的一些中间环节,村民由旁观者变成直接参与者,群众积极性高了,矛盾纠纷少了,工程进度快了,工程质量有保障,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利国惠民。


责编:陶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