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映蓝天 河库美如画——祁阳市2022年河长制工作纪实

    2022-12-12 17:00: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2日讯(通讯员 于明 王勇)一湖春水,十里茶香。

长塘冲水库漫江碧透,风景如画,花香四季,游人如织,如一颗明珠镶嵌在祁阳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这是深入推行河长制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典范。

祁山之南,湘江之北故称祁阳,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的故乡、革命老区,总面积2538平方公里,境内共有河流250条,水库242座,湘江流经市境100.8公里。2022年,祁阳市按照“河长履职强化年”的要求深入纵深推进河长制,域内水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河库管理更加规范,湘江祁阳段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国家地表Ⅱ类标准,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湘江祁阳市浯溪水厂取水口2022年10月检测水质为Ⅰ类。

河长垂范履职尽责

祁阳深入贯彻“河长履职强化年”活动, 河长率先垂范,以问题为导向带头巡河,各级河长强化巡河履职,守护一江碧水。今年以来县级河长累计巡河67次,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72个,镇级河长累计巡河803次;县、镇级河长巡河累计发现解决问题824个,完成上级交办问题整改11个。全年开展了2次暗访督查工作,共发现问题46个,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交办、督办,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倒逼各级河长提升责任意识、履行河长职责,让河长制见责见效。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水河市级河长车丽华,永州市副市、祁水河市级河长肖扬分别到责任河流巡河履职,督导河长制工作。

雷霆之势抓整改

各相关部门采取有力举措,严格河道管理,治理污水直排、河道“四乱”等问题。针对黄花河省控水质断面水质下降问题,组织大忠桥镇、白水镇开展上下游、左右岸常态化河道保洁工作,联动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涉河问题排查,发出检察建议书6份。搭载智慧“天眼”,开展“智慧护渔”行动,常态化推进湘江等重要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针对省总河会交办的“祁阳市浯洲岛无序开发,建筑烂尾,侵占行洪空间”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紧密部署,强力推进,7月15日40余台机械登浯洲岛作业,7月19日拆除两栋建筑物,面积共计2万多平方米,提前4个月完成整改销号。

全民护河促推进

3月8日河长制宣传走进黎家坪镇九龙寺小学,百名小学生与河小青志愿者牵手开展巡河、净滩行动,河长制手抄报比赛中,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寄托着孩子们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期盼。“世界水日”“环保宣传日”,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栏、进校园、净滩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开展“河长制”宣传教育。组织市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民间河长、河小青志愿者等单位共同进行了7次净滩活动。8月中旬祁阳市政协、市水利局、市河长办联合开展“保护湘江母亲河”宣传活动。全市向各级新闻媒体推送了100余篇新闻稿件,发放河长制宣传单20000余份。让人民群众从不同渠道了解河长制工作,让河长制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全民参与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河库建设显仙境

按照每个镇(街道)选取一条(段)问题突出、群众关注度高的河,制定治理方案,通过控源截污、河道保洁、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退养等措施,开展综合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样板河。三口塘镇下边河堡头村段、湘江黄泥塘镇黄泥塘社区段、祁水河下马渡镇枫林铺村段等多条示范河建设成效明显,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长塘冲水库位于祁阳市观音滩镇团结村,祁阳投资1.5亿余元对长塘冲水库及双牌灌区十五、十六支渠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打造成为集水利、交通、生产、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水利风景区。现时的长塘冲,清澈的水面倒映着碧绿的山,一群白鹭嬉戏鱼虾,如同一幅绝美的画卷,春有绿叶繁花,可踏青烧烤;夏有蝴蝶逗花,宜泛舟湖上;秋有游园采摘,观百果争宠;冬有琼枝玉缕,赏江南冰雪。随着水库提升改造,水库周边建起多样优质水果采摘基地,踏青、赏景、健身、采摘的游人如织,成为了祁阳网红打卡地。水泽万物,水润民生,其周边村落因水而兴,演奏人水和谐共生新乐章,成为了乡村振兴示范地。

碧水映蓝天,河库美如画。如今,在祁阳大地上,正展铺一幅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责编:陶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