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乡石屏村:普通党员上讲台 农村党课“活”起来

    2022-12-08 16:27: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日,在韶山市杨林乡石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村党员彭双为全村党员激情地上党课,党员们听得认真专注。

“一堂生动的党课,就是一次深入心灵的洗礼。”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石屏村党组织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要求,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党支部下单定题和党员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普通党员上台讲党课,通过“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使党员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让党课学习更接地气,氛围更浓、效果更好。


 精心准备  党员用心用情

根据村党组织安排,石屏村11月份的党课由村上青年党员彭双主讲。为讲好这堂党课,党员彭双根据党支部指定的主题,提前一个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针对性地确定党课内容,并对课件内容反复修改打磨,多次排练,力争把党课讲精彩。

党课上,彭双结合自身感悟,通过精心准备的PPT课件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结合视频和图片,用生动的语言带领党员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该村村级的发展变化等。课堂上,彭双与党员互动交流,与会党员结合生活谈体会、谈感受,现场气氛活跃,党员备受鼓舞,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深刻的领会。


认真聆听  教育入脑入心

党员讲党课,人人可参与的党课模式,不仅深化了党员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同时也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大家积极思考并产生共鸣,更好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党员苏鹏是石屏村最年轻的党小组长,也是石屏村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长,彭双讲完党课后她第一个上台分享了感悟。“作为党小组长,我有义务有责任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种讲党课的形式非常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好,让二十大精神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随后,与会的党员们纷纷就如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

 

积极行动  党课走深走实

上午刚听完彭双讲授的党课,下午石屏村的党员们就换上了志愿服,将党课实践延伸到服务群众当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该村党员立足于实际开展实践活动,一部分党员在村上挨家挨户宣传城乡医保等政策,一部分党员拿上清扫工具,清理路边杂草、垃圾,积极营造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

“党员上台讲党课不仅让农村党课“活”起来,还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干部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使基层党组织更有吸引力、生命力、战斗力。该村组织委员蒋海燕说道。  通讯员 冷雨香  文莉

 


责编:刘湘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