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式调解、短视频普法,祁阳探索矛盾化解新途径

    2022-12-06 09:30: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讯(通讯员 刘志军 丁凌明)“周尊玉、唐佳华两人我熟悉,我要让他们来调解。”祁阳市龙山街道百花社区70岁的周某,来到龙山司法所,点名要司法员周尊玉、唐佳华调解自己与两个儿子的赡养纠纷。

这是龙山司法所创新由群众“点单”司法员个性化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所长唐佳华介绍,“点单式”调解,当事人首先在情感上放心,有利于“一把钥匙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往往事半功倍。2021年10月,龙山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

周某的妻子去世早,他含辛茹苦把两个儿子抚养成人。因琐事与次子产生隔阂,他一直随长子生活。随着年龄增大,周某要求两个儿子协商好自己的养老问题。

周某次子见与自己有过交道的司法员来调解,态度有所好转。周尊玉、唐佳华分头做思想工作,与周某次子从法律、孝道、社会舆论等方面沟通两个多小时。最后,父子三人达成协议。

“不归还彩礼怎么办?”“夫妻一方不同意离婚怎么办?”“女方怀孕,男方能提出离婚吗?”……龙山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利用微博、微信开展“微普法”。

今年4月,龙山街道天马社区26岁的谢某,阅读唐佳华的“微普法”得知,女方在怀孕期间,男方不得提出离婚,特意来司法所咨询。

2021年6月,谢某与罗某一见钟情。后来,两人因生活琐事多次争吵,气头上的谢某准备离婚。唐佳华、周尊玉赶紧约谢某、罗某到司法所调解,请双方亲人做思想工作,谢某、罗某和好如初。

近年来,祁阳市司法局主动适应法治宣传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推出“微普法”宣传新模式,让老百姓在日常工作、生活闲暇之余轻松学法于指尖,深受广大群众的一致青睐。

“这种宣传方式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现如今大家有空余时间基本上就是刷抖音,我觉得这种普法既学起来容易,学习效果还不错……”市民刘大爷说道。

“微普法”以普及法律常识、宣传法治知识为主要内容,以拍摄、播放短视频为宣传方式,利用“微博、微信、抖音”新媒体平台传播快、信息量大、受众面广的特点,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作成法律知识短视频开展普法宣传;以服务式、场景式的普法形式,将普法宣传工作生动化、生活化,有效提升普法内容的阅读量、点赞量,更好地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责编:陶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