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二十大精神到两新——党建整体提升 红绿融合发展

    2022-11-09 09:55: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卉

11月8日,韶山市旅游民宿协会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内洋溢着热烈而肃穆的气氛,该市两新系统在此举办“二十大精神到两新”首场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韶山乡韶山村党委书记毛春山向两新党组织书记及党员代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交流参会感受和体会,成为该市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一”活动的精彩篇章。

“春山书记特别强调,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就是我们协会迈上新征程的中心工作,是我们支部的主责主业。”市旅游民宿协会党支部书记毛寰宇听完毛春山的宣讲,激动万分。

在韶山市旅游民宿协会,毛春山同志还有一重身份——党建指导员。韶山村依托伟人故里天然禀赋,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发动“党员示范户”带头改造民居环境,开设民宿108户,各种风格的民宿客栈如雨后春笋般在韶山村百花齐放,成为韶山美丽乡村红色旅游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毛春山介绍,2020年12月,韶山村“两委”牵头组建韶山市旅游民宿协会,2021年12月协会成立党支部。作为党建指导员,毛春山坚持每月指导支部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协会定期通报行业诚信经营情况,每年开展民宿评级活动,有效促进了民宿行业健康发展,各民宿年收入平均可达23万元。

旅游民宿协会是韶山市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大力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以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为骨干,由市级党员领导联点指导、所属党委牵头抓总、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联动督促、属地党(工)委联结融合、党建指导员(联络员)推进落实,深化建设“五联共建”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切实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效,共同服务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各级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137人,全覆盖联系指导339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建两新党组织34个,在湘潭市率先实现符合“三有”条件的两新党组织覆盖率100%。

“从2018年开始,我市坚持实施‘五联共建’两新党建工作机制,目前,韶山市已构建形成了市委负总责、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19个行业部门为成员单位各负其责、乡镇村社区兜底管理的两新党建工作格局,在工商联、市场监管局、民政局、教育局建立综合行业党委,在各乡镇、园区全覆盖建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该市两新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在省市两新党工委的指导下,不断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切实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五联共建”是韶山两新党建工作的创新探索,并在五年的实践中随着两新组织的新发展和两新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拓展和深化,该市已成功创建“五星党支部”15个、省市县级“标杆党组织”8个,毛家食品“薪火支部”、江冶机电“三同工程”、恒欣实业“先锋指数”、房产协会“匠心”党建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两新党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2022年,该市以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程为牵引,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活动,探索“党建引领、行业领跑、产业链接、互促共进”的发展路径,在“五联共建”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的责任架构下,以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切入点,推行“一链条一联盟”模式,成立以13家碳基材料企业、16家智能制造企业、12家医药食品企业为成员单位的三大产业链党建联盟,以“链主”企业为标杆引领,推动链上企业理论联学、阵地联享、活动联办、组织联建、发展联动、品牌联创、治理联谋,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软环境建设、党群共建等方面突出问题,全面摸排企业“堵点”,全力协调化解“难点”,共梳理涉企问题98项,解决问题54项,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以党建联盟“组织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生产力”。三一产业园入口道路弱电线路施工等一批企业反映问题得到顺利解决,促成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李利娟教授与中韶电气的产学研合作,恒欣实业获得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支持,并获批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江冶机电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同时,该市围绕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探索也在积极推进,依托两新组织经营场所、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等首批建设5家“红色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成为伟人故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领新业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一审 肖燕;二审 胡孟婷;三审 蒋睿)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