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岳塘⑰丨岳塘区:商务经济跑出奋进“加速度

    2022-10-17 15:32: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孟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岳塘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实现进位赶超、提能升级的“黄金十年”。十年来,区商务部门耕耘不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岳塘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总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为服务“一谷四区”“融城先锋、首善岳塘”战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岳塘区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和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扩大对外投资合作等方面措施有力,完成目标任务排名全省前列,荣获了湖南省政府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扬激励。2020年,岳塘区招商引资工作获得湘潭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这是省市政府对岳塘区不断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十年来,岳塘区还先后荣获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外贸先进县市区、全省商务工作(内贸)先进单位、湘潭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湘潭金融商务区

招商引资量质齐升

十年来,岳塘区始终坚持“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的鲜明导向,持续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立足产业基础,抓好“智能制造、金融商务、商贸物流、文旅康养”等主特产业的招大引强,精心做好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工作,编制《岳塘区(岳塘经开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发布册》《岳塘区招商引资项目安排表》等,加大项目储备,通过小分队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走出去”“引进来”,并明确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全力抓协调、抓调度、抓推动,实现了招商引资数量质量双提升。近年来累计引进(含岳塘经开区)平安银行、中国铁建、恒大、怡亚通、中骏集团等“三类500强”项目15余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0余个。

2022年1-9月,全区累计引进日日顺(海尔)供应链湖南基地、御康园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0MW新型余能发电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54.37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个,总投资11.2亿元。怡亚通(湘潭)供应链整合基地、博纳高级中学、中国湘菜文化博览园、深国际湘潭综合物流港等一批“三类500强”及头部企业签约项目正加速推进;湘潭金融商务区集聚发展,入驻企业316家,金融企业数量全市占比达30%,年税收突破7亿元,成功创建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

同时,积极参加举办岳塘经开区专场招商推介会、潭商大会岳塘专场、“沪洽周”“粤洽周”等各类招商活动,加大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力度,不断提升岳塘美誉度。2021年9月29日下午,竹埠港新区项目签约暨规划展示馆启动仪式在岳塘经开区举行。现场,电商物流产业基地、育才学校新建等一大批项目成功签约。

十年来,围绕助推产业兴区,着眼“大招商”“招大商”,到位内资和到位外资实现逐年稳定增长。全区招引内外资规模逐步扩大,累计实现到位内资399.22亿人民币,到位外资6.925亿美元。2021年因统计口径变化,实现外商直接投资1000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33%,总量排名县市区第一。

上海第三届进博会岳塘区专场签约仪式

对外贸易跨越发展

2021年11月5日-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岳塘区组织辖区企业参加,促成企业签约意向采购金额达1020万美元,成为全市采购额最高县市区,有效地促进了岳塘区外经外贸的发展。

“十年来,类似的场景在岳塘并不少见。”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施行干部联系外贸企业制度,守正创新,精准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局密切对接湘钢、省建三公司等重点企业,强化服务提质,牵线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探索开展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区内丹诺电子科技公司是全市首家成功开展跨境电商9710业务(跨境电子商务对企业直接出口业务,常称B2B直接出口,海关监管代码9710)的企业,且跨境电商平台布局广泛。”

除此之外,区商务部门积极发挥《岳塘区关于促进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引导作用,增强企业内生动力,近年来新增伊莱克、诺航照明等外贸企业近30家;深入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直播基地、跨境电商、“万企闯国际”等行动,组织企业参加“万企闯国际”、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广交会、中非经贸合作论坛等各类外贸活动,推进“湘品出海”,进一步擦亮了岳塘的外贸名片。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服务辖区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企业,2021年,完成对外承包工程额2500万美元,为全市外经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区商务局从点到面精心组织,各项创新举措在岳塘开花结果。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74.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34.5亿元,增长179.81%。2020年实现了外贸发展历史性突破,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03.5亿元,外贸规模迈上百亿台阶,成为全市首个外贸上百亿的县市区(园区)。岳塘区先后获评“2019年全省外贸先进单位”“2020年全市稳外贸优秀单位”“2021年全省商务工作(外贸)先进单位”“2021年湘潭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外贸)工作优秀单位”等。

莲城夜市

商贸消费提质扩容

“打卡莲城夜市!”“三桥车尾箱集市真的不错!”……今年夏天,莲城夜市、三桥车尾箱集市及昭山水上乐园等相关短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成功激发岳塘消费市场新活力。

“这是岳塘商贸消费市场火爆的一个缩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7—9月,岳塘区围绕“嗨够湘潭 点亮岳塘夜经济”主题,精心设计“岳塘四夜”活动,培育夜购、夜宵、夜游、夜乐等业态,成功引入第十一届珠江啤酒节主会场活动落户岳塘区,联动华隆步步高、湘潭中心、莲城夜市、方橙式美食街、岚霞路美食街等开展消费共促活动,同时联系区内大型车企开展夏日夜展,通过珠江啤酒节、龙虾夜市节、天虹仲夏夜集市等,积极打造建设路口、湘江风光带及板塘铺等夜间消费聚焦示范区。活动期间,日均人流量近万人,成为年度全市最有人气、最有影响力的夜经济消费促进活动之一;组织全区零售、餐饮和成品油企业(门店)积极参与全市夜间消费券促销活动,进一步激发市民的消费热情,夜间销售额同比增长6-8%。

2020年,岳塘区创新制作发布全省首张手绘美食地图《岳塘美食地图》,共涵盖7个美食类别、200多家餐饮门店,助力全区餐饮行业全面复苏;组织首届湘潭鱼文化特色美食节活动,打造岳塘特色美食IP,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反响热烈。2021年5月,举办岳塘区湘菜文化节暨“岳塘十大名菜”评选活动,融合各种消费促进手段,首创促消费融入名菜评选的“岳塘模式”,丰富岳塘品牌美食文化;2021年9月,区商务部门精心组织全区华都、福星凯莱、广州大酒店、晴溪庄园等知名餐饮单位参加2021“味道湖南”湘潭味道美食季暨湘潭“2021莲韵星级名店、特色名宴”评选活动,并成功举办岳塘专场活动,现场制作了六大主题宴席、参评名菜12道,进一步激活餐饮消费。近年来,区商务部门还积极指导刘光霁黑药、新华斋等本地品牌成功获评“湖南省老字号”……诸多创新举措和活动,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38.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44.63亿元,增长376.64%;2021年全区社消零同比增长16.8%,排名全市第一。2022年1-8月,全区社消零同比增长2.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2。

十年来,岳塘区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城乡消费协调发展,推动商务领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审 陶妞;二审 胡孟婷;三审 彭婷)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