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零距离” 幸福生活再加码——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叶湖分局以优质服务惠民生

    2022-10-11 14:57: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卓萌 杨爱民 罗文明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近年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以“六零”管控模式持续推动柳叶湖自然资源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标准,恪守为民情怀、躬身为民服务,坚持民生服务“零距离”,推动幸福生活再加码。

防治地质灾害 守护居住安全“生命线”

走进白鹤镇沾天湖社区居民雷新德家,只见房屋墙壁一米高处有明显的颜色分界,那是今年雨季山体滑坡留下的痕迹。“6月底的一天晚上,将近11点,我们被大雨惊醒。”在社区工作人员组织下,雷新德一家紧急撤离。夜里,屋后发生塌方,泥石冲下来,把房屋砸出箩筐大小的洞。

(雷新德家修补过的房屋。)

“区里、社区对我们屋后进行改造,现在安全多了。再遇雨季,我们也不用提心吊胆了。”雷新德来到屋外,只见原本离房屋只有两三米的山坡,分级削去一截,和屋子隔出七八米距离,形成一片缓冲地带。

地质灾害防治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人防+技防”,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演练,抓好重点地区和重要时段地质灾害防治,牢牢守住居住安全这条生命线。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城市与乡村交界地带,大部分属于地质灾害低风险区域,风险主要来自临坡和切坡建房。今年春夏之交,湖南多次迎来强降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将防灾减灾置于首要位置。每当出现灾害预警,领导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便紧急奔赴现场,对群众进行转移。今年汛期转移群众超两百人次。

“生命安全无小事。低风险也是风险,再小我们也要当做大事来抓,以零风险的标准进行自我要求。”常德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柳叶湖分局局长丁昌法说。为加强辖区地质灾害预警与应急处置,今年汛期,该局实行分管领导带班、24小时双岗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巡查,及时反应。

“一开始老百姓有些不理解,认为我们小题大做,‘多管闲事’。我们坚持耐心做工作。”该局副局长刘康炜说,今年汛期有几户遭遇滑坡,大家有惊无险,这才明白区局、社区干部的良苦用心。后来遇到灾害天气组织撤离,群众手脚麻利、非常配合。

(屋后土坡分级削缓坡度后,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

防患于未然,功夫在平时。该局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单位,自去年开始对新建房屋开展选址指导,避免将房屋建在地质灾害危险范围,尽可能减少切坡等地质扰动。对已临坡和切坡建房的户开展排查,对存在中低风险的90多户建立档案。今年汛期,该局组织2轮摸排,对24户中风险户进行重点管控,暴雨来临之际及时预警,组织撤离,将灾害风险与损失降到最低。针对切坡建房地质灾害点,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采取对陡坡进行分级、分台阶等方式削缓坡度,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做好边坡截排水,降低风险。

白鹤镇万金障社区服务中心深夜1时发生山体滑坡。该局相关技术人员当即赶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设置警戒区,实施应急处置。该处灾害点山坡有15米高,开展改造耗资巨大、难度大,且难以保障治理成效。针对这类短期内无法实现改造消除隐患的情况,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及时设置警示牌,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并加强科普宣传。

今年“五一”期间,该区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对辖区内1.1万余户自建房全面排查清理,全部系统上图。排查出来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情况告知产权人(使用人),督促其采取搬离危房或者加固、拆除等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千方百计确保自建房安全。

优化营商环境 “以帮代督”助企创优居

今年来,常德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柳叶湖分局积极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解优”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德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4年开发建设的德华苑项目,因测量误差导致20平方米土地不动产登记不能落宗,项目一直无法验收发证,开发业主反映问题后,分局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主动服务对接,协助市局自然资源利用科、确权登记科等拟定解决方案,提交市局专题研究,开展该项目土地出让金补缴工作。一方面,向业主耐心解释土地出让金缴纳政策,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最新政策争取企业及群众受益,目前正在开展补缴等相关工作。

(现场办公服务企业。)

今年,常德市发布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两个“15条”,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支持商务办公、住宅建筑产品创新创优。在不影响公共利益、公共安全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前提下,允许对飘窗以及非公共空间进行合理化利用,不纳入建筑面积进行销售等具体政策,积极助推全市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常德的城市会客厅,积极响应政策、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区域颜值与气质的重要途径。柳叶湖积极指导帮扶重点房产项目,切实利用政策为企业松绑。

辖区内金恒·柳玥台项目积极响应国务院及省市地方政策,建设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进一步落实了常德市政府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任务要求。分局根据国家、省及地方实施意见要求,拟按照省、市文件规定给予该项目单体建筑计容总建筑面积3%不计入容积率核算的奖励政策,现已专题请示市政府批复。

(现场指导调研。)

工作到一线,帮扶到现场。围绕该项目城市立面及住宅建筑单体临湖景观控制要求,分局工作人员提前开展市场调查,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征求企业诉求和意见,现场指导企业对房屋平面布局、功能、户型进行优化。“面对面”“手把手”跟踪服务,赢得企业点赞。

该局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加强流程再造,通过网上并列审批、申报资料精简等措施,将行政许可期限压缩20%;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征地拆迁、行政许可、不动产登记等重点事项,大力整改提升,建好长效机制,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带动环境优化。

民生服务“零距离”,让企业发展无忧,让居民幸福加码。这是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叶湖分局的承诺,更是守诺、践诺的标尺。一幅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民生新画卷在柳叶湖畔徐徐展开

(一审:卓萌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