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机制+23份检察建议=43亩耕地回归

    2022-10-07 17:02:17

本报讯(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通讯员 彭跃军 王嘉炜)9月26日,安仁县人大代表周思娟、何莉莉,县政协委员阳茂林,人民监督员谭章文和“益心为公”的志愿者段生春等,与安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彭新娥及行政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一道,来到永乐江镇青路村陈某某非法占用耕地挖田养鱼公益诉讼案的整改现场“回头看”。大家看到,以前的杂乱小鱼塘、养猪场排污池等非法占用耕地的情况不见了,展现在检察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眼前的是田间稻浪随风摆动,遍地金黄。收割机在田间不断穿梭,轰隆隆的机器声奏响了丰收乐章。这是安仁县检察院实施“田长+检察长”机制后的一个真实的写照。

今年2月,安仁县检察院与农村农业局、自然资源局等行政单位联合成立了以“田长+检察长”协同保护耕地机制。2022年4月1日,在检察长邓二平的提议下,协同“田长+检察长” 耕地保护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公益诉讼耕地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县违法占用耕地情况进行摸排。发现部分乡镇存在占用耕地种植树木、挖塘养鱼、搭建板房建养猪场排污池等违法违规行为。经全面调查核实,安仁县检察院分别向安仁农村农业局、自然资源局和有关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份,督促其依法履职,开展整改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相关行政部门和乡镇立即组织整改,由县田长办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协调耕地问题的清理整治,以及图斑复核,提供政策和技术保障,各乡镇政府切实做好涉案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具体实施整改、及时汇报。截至6月30日,全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种植树木共23.14亩、挖塘养鱼洗沙共15.61亩、建设临时板房共1.1亩、用于养猪场排污共3.23亩、用于水泥地扩坪0.3亩,共43.38亩耕地,全部得到有效复垦。

今年7月,43亩违法违规占用的耕地复垦,农业农村局派出指导组,赴各乡镇开展农业抗旱和技术指导,指导农户清理沟系、改种补种,做好水源管理、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等工作,为秋粮稳产稳收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如今,安仁县复垦后的43亩耕地已进入秋收的季节,金黄的稻谷被阳光照耀显得格外地迷人。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法治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