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岳塘丨岳塘区:文化惠民添活力 文旅融合促发展

    2022-09-28 16:27: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郭思嘉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塘区始终坚持文化强区,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推动文旅融合,以文化浸润人心、以文旅促进发展。

(岳塘区“周周乐”群众文化活动)

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

基层文化服务关系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质、文明程度和居民的幸福指数。面对新时代下群众的文化需求,岳塘区持续推出公共文化服务新举措。

“咚咚哒啦,这是鼓点的节奏,要注意两个手的配合……”近日,在岳塘区宝塔街道盘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30多位居民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打鼓,这是岳塘区文旅广体局联合盘龙社区开展的“文体公益大课堂”活动,将文化培训服务送到群众需要的地方。“我们学习了技术要领、力度掌控等,还进行了演奏,学习过程很开心,是非常好的体验。”宝塔街道盘龙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十年来,岳塘区始终坚持公益文化的功能定位、根植群众的主体定位和雅俗共赏的艺术定位,开展了“送文化下乡文化惠民”“莲城周末大戏台”“欢乐潇湘”、公益电影、公益课堂等活动;打造了“周周乐”“闹元宵”、阳光娱乐节、全民阅读等文化活动品牌;实现了各类公共文化活动的全景呈现,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接地气、互动性更强的公共文化服务。

目前,岳塘区拥有韶华大剧院、湘潭新华书店等各类文化场馆143个,湘潭体育中心、岳塘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场地876个,获评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区文化馆与区图书馆分别获评国家一级馆、国家二级馆。全区9个街道、45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为所在地的居民提供了免费文化服务活动。

这十年来,岳塘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活动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满意为目标,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构筑起有温度、有互动、接地气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呈现出“区级重大文化活动年年办,街道特色文化活动月月有,广场文化活动周周乐,基层文化服务天天见”的繁荣局面,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火龙舞)

非遗文化传承生生不息

不久前,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舞蹈系2020级舞蹈表演专业38名师生,来到湘潭千年油鼓(舞)展览馆,与非遗传承人一起跳起了湘潭油鼓舞,身临其境感受湘潭油鼓舞的形态特征。

湘潭油鼓舞代表性传承人钱继明结合油鼓实物,示范关键套路动作。学生们拿起鼓槌,围绕油鼓一边击鼓一边舞动。油鼓舞传统大气的舞姿与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完美结合,给人以美的享受。

为展示岳塘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新成果,让青少年在不同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岳塘区文旅广体局积极组织开展油纸伞、灯芯糕、油鼓舞、刘光霁黑药、火龙舞等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同时引导辖区范围内的学校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实现了岳塘区“非遗”教育“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

在保护中传承弘扬,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十年来,岳塘区不断推进文化遗迹开发,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建设岳塘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以多样化的非遗民俗活动为载体,加大“荷塘火龙”“张新发槟榔”“灯芯糕”“油鼓舞”和“彩纸折叠”等非遗项目推广力度,向群众展示非遗魅力。

“非遗保护传承是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提高岳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之一。”岳塘区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介绍,岳塘区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完善了对非遗项目的名录体系建设,加强了对传统戏剧、传统手工技艺、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杂技与游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生产性保护,积极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队伍,进一步擦亮了岳塘文化名片。

(昭山镇七星村樱花乐园)

文旅融合迸发生机活力

“文化深邃,景色清新,街巷热闹!” 行走在岳塘大地,独特的城市美景令游人心向往之。从“古潇湘八景”之一的“山市晴岚”昭山到历经400年风雨沧桑的高峰塔;从国家4A级景区盘龙大观园到充满海滨风情的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从革命旧址荫梓屋场到百年传承霞城书院,岳塘区已形成了多种旅游元素全面开花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塘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准定位,积极做活“生态”“古色”与“时尚”的新文章,全面构建“全域、全时、立体、多元”生态文化旅游格局,推动全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岳塘区辖区内的昭山旅游度假区之魅力在山水,生命力也在山水。岳塘区依托其优美的自然环境,打造了昭山迷你马拉松欢乐跑等体旅融合产品;依托昭山风景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了昭山古寺祈福、老街庙会等专题旅游文化活动;依托盘龙大观园、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打造了芒果音乐节、水上电音节、中国杜鹃花展等文化品牌……大批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岳塘区文旅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2021年12月17日,昭山旅游度假区在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之后,又多了一张金灿灿的名片:成功创建湘潭第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2021年,湖南省10家单位被确定为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湘潭湘钢文化园赫然在列,成为湘潭市新增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湘钢文化园弥补了湘潭市工业旅游项目的空白,拓宽了岳塘区红色旅游的内涵。”岳塘区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介绍,湘钢文化园是以“主席家乡、活力湘钢”为主题的文化园,设置了13个景点,涵盖了企业生产工艺、环保处理、发展历史等,全流程展现了绿色生态“智慧工厂”的崭新面貌。湘钢文化园的建成为岳塘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文旅融合,惠民富民。在岳塘区的文旅版图中,乡村旅游亮点纷呈。位于长株潭绿心的昭山镇七星村,从提质村落生态、保护民俗传统、引导产业发展、完善旅游设施等多方面着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个森林覆盖率达72%的原生态美丽村庄。“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村党总支书记介绍,近年来,七星村引进了多个生态休闲农业项目,开办了30余家民宿和农家乐,年均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逾350万元,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

这十年,岳塘区文旅相融,相生共兴,一个个彰显独特文化魅力的旅游目的地不断迸发生机活力,“诗”和“远方”的牵手让这片土地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