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岳塘⑥丨岳塘经开区:融城核心 产业新城

    2022-08-31 10:52:27

岳塘经开区两型产业发展中心

2021年,原昭山示范区与原岳塘经开区进行优化整合,新的岳塘经开区诞生,踏上了“二次创业”新征程。

优化整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塘经开区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主动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和“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发展大局,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创建,用实干谱写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园区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机构更加精简 质效更加提升 定位更加明晰

2021年,借助两区优化整合契机,岳塘经开区率先在全市完成机构、人事、薪酬三项改革,按照“小管委会+大公司”的改革要求去“行政化”,剥离社会事务,内设机构由13个整合为6个,分流人员200余人(比例达50%)。对职能进行调整,回归主责主业,作为经济“主战场”,突出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职能重点,加快园区机构精简化、运营市场化,从人事、机构、薪酬等方面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绩效薪酬发放向项目一线倾斜,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争资争项等工作作为主要考核内容,集中精力抓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基本实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园区“瘦身减员降薪增效”的目标任务。该项工作在全市推广,获评“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优化整合后,随着长株潭都市圈规划的获批,长株潭一体化的进程全面加快,新的岳塘经开区积极融入“强省会”战略布局,抢抓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契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湘潭向北,打造“一江两岸、双城驱动”和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的发展战略。利用优越的区位地理优势及政策优势,大力发展为长株潭三市生产及生活配套的高端服务业,力争为三市做专而精的大配套。区域定位为长株潭都市圈的核心增长极和湘潭向北的“桥头堡”,长株潭三市的中央公园和城市客厅;产业定位为湖南省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园区,长株潭三市一体化的文化、体育、康养、旅游休闲区,商贸物流、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集聚区;功能定位为湘江东岸的滨江生态新城。

新的岳塘经开区蓄势待发!

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湖南健康产业园医学医疗医药创新中心

在产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招商引资来势较好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主特产业欣欣向荣

新组建的岳塘经开区“轻装上阵”,紧紧围绕文创旅游、医疗康养、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的产业定位,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该区成立产业强区“百十亿”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以该工程为核心抓手,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招商引资是园区发展的“源头活水”。岳塘经开区采用小分队招商、节会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环境招商等方式,主动出击,做到精准招商。今年共引进了日日顺(海尔)供应链湖南基地、顺丰速运公共仓配中心等9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31.77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2个。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岳塘经开区建设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昭山校区。

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园区发展“压舱石”作用。今年,岳塘经开区铺排市重点产业项目33个,年度计划投资51.39亿元,至7月底投资完成率60.27%。其中,中国湘菜文化博览园、卓越建设城、潭州嘉园、博纳学校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湖湘·湾塘康养园、十里晴岚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融裕·水木朝山、千年潇湘·宋韵水镇、深国际湘潭物流港等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

产业兴园区兴,产业强园区强。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绿心区范围退出工业企业的要求,原两区从2013年开始实施“退二进三”,共退出工业企业59家(原昭山和原岳塘分别为31家、28家),工业项目退出后,园区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方向的“新路子”,重新开始二次创业,结合优越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健康医疗、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特色服务业,先后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昭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园区等国省金字招牌。健康医疗产业方面。园区是湖南省健康产业核心园区,先后引进了山东威高、可孚医疗、美国新途病理、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等项目入驻。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拥有昭山风景区、盘龙大观园、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3个国家4A级景区和1个省级森林公园,先后引进了伟光汇通“千年潇湘”文旅小镇等文旅产业牵引项目落户,潇影(昭山)影视拍摄基地等项目入驻基本达成共识。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于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2年,该区新引进文创企业4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实力进一步壮大。商贸物流及总部经济方面。先后引进了岳塘国际商贸城、云通物流、玮鸿冷链物流、金阳农产品物流、正方体医药物流等商贸物流企业,现有规模以上物流企业33家,5A、4A、3A级物流企业各1家。引进了中铁建竹埠港综合片区开发项目,吸引了威高湖南区域总部及卓越电力和潭州电力等10余家电力研发企业总部入驻。

十足的干劲,十分的成效。今年上半年,岳塘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均顺利实现“双过半”。在市对区考核的1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岳塘经开区有10项在全市一类园区中排名领先,在湘潭市2022年二季度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工作考核和湘潭市2022年二季度项目竞赛活动中,岳塘经开区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盘龙大观园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获得新进展——

问需于企 助企纾困 全方位“星级管家”式服务

“岳塘经开区的干部很务实、很暖心,多次到企业走访调研,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连日来,湘潭宏伟世界工程机械物流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波有感而发。困扰机械物流园发展的荷塘支七路、支十路正式动工建设,岳塘经开区还在政策支持、打通外贸渠道、办理产权证等方面帮扶企业,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杨荣波介绍,作为省市重点商贸物流项目,中部国际机械物流园目前已引进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柳工、临工、日本加藤、久保田、韩国现代等12大工程机械品牌,形成了工程机械的新机、二手机交易及租赁、零配件交易、维修保养和再制造、驾驶、操作、维修培训、网上交易及工程机械检测评估等工程机械全产业链。“没有岳塘经开区实实在在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杨荣波说。

“这是我们首次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体会到政策落实落地有声。”7月14日,湖南屋顶兄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炜东高兴地告诉我们,从见面到放款,企业不到一个星期就获得了贷款授信300万元。

湖南屋顶兄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昭山文化产业园的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以文化科技产品研发、演出服务为主营业务,拥有10多项科技类知识产权。由于无形资产评估价值困难,常规融资屡屡碰壁,难以满足产品研发资金需求。

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省市科技部门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推广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新型债权融资模式——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经走访,岳塘经开区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积极与银行对接,用好政策,为屋顶兄弟公司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让企业无须抵押即可获得融资。

当前,岳塘经开区以“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等活动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委领导带头撸起袖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访企业、项目、景区,收集问题,列表交办,挂单销号,收集问题95个,已解决72个。

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民营中小微企业普遍遇到的难题。岳塘经开区出台了《岳塘经开区“园区助力小微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风险补偿基金,银行为园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增信支持,最高授信额度可达补偿基金的10倍。银园双方按一定比例承担风险,共同建立“政、银、企”联动机制,重点扶持园内总部经济企业、健康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企业,让优质企业“不差钱”。目前,园区企业湖南省颐和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纯信用贷款200万元、湖南潭州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获得授信额度6000万元。

同时,该区完成了岳塘区与园区政务服务两厅合一,市政府支持加大了赋权赋能力度,将涉及项目推进的9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调整为由市级直接赋权。推进全程帮代办服务,变“等审批”为“送服务”,制定了《湘潭岳塘经开区政务服务帮代办工作实施办法》,通过提供全方位“管家式”服务,进一步提升“包代办”质量。截至目前,包代办审批(备案)项目76个,审批项目投资总额125.8亿元,其中省发改委备案项目4个,投资金额65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45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1.9%。

竹埠港新区(效果图)

在未来发展上擘画新蓝图——

抢抓绿心中央公园机遇 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 优化产业布局

新时代,新征程,更需砥砺奋进。岳塘经开区如何擘画未来发展蓝图?“我们要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和‘强省会’战略中不断调整发展坐标,全面优化顶层设计!”岳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宏钰给出坚定答案。

为此,岳塘经开区将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布局,抢抓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机遇和湘潭市“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发展战略,优化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错位发展,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园区国土空间规划与绿心总规、市国土空间规划、绿心中央公园城市设计等上位规划无缝对接。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一江两岸、双城驱动”的发展战略,优化河东新城区发展空间和园区产业布局,将健康医疗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的功能分区进一步科学布局、功能融合。全面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系统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工作(含昭山片区、荷塘片区和竹埠港片区)。同时加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结合长株潭绿心控规调整窗口期,以及即将出台的绿心中央公园城市设计规划成果,加快园区规划系统集成,形成规划“一张图”,并将“一张蓝图绘到底”。

产业是根本。岳塘经开区将以“千百十”工程为抓手,围绕园区主特产业,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总揽,科学编制规划,结合下半年召开的旅游发展大会,加快旅游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伟光汇通“千年潇湘”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一批差异化的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特色项目。围绕做实湖南大健康产业核心区,加快湖南大健康医疗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及医疗数据类企业总部引进,争取区域医疗中心落户。着力打造长株潭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主动融入全省五大物流枢纽大循环,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数字物流平台,加快推进深·国际、怡亚通、海尔日日顺等已落户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旺市及配套建设。依托竹埠港新区等重点片区,引进一批科技研发、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电力科技总部企业,探索出台总部企业招商的综合配套优惠政策。

湘水昭山,都市绿谷;融城核心,产业新城。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版“山市晴岚图”正在“绿心”深处徐徐展开……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湘潭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