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全力打好抗旱保苗攻坚战

    2022-08-31 10:47:18

(荷塘街道竹埠村晚稻长势喜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0日讯(通讯员 郭思嘉 向紫堇)8月29日,我们走在岳塘区荷塘街道竹埠村田间,看到成片的晚稻秧苗长势喜人。面对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晚稻秧苗能够“逆势”生长,得益于充足的水源保障。

“今年我们打了个有准备的仗!”竹埠村农业副主任朱福泉说,早在4月份,荷塘街道根据区级工作安排,提前对荷塘抗旱一机埠进行更新升级,更换了单泵流量每小时1400立方米的水泵,并提前对水泵进行了调试。7月上旬,街道就启动了水泵,24小时不间断从湘江抽水灌溉,保障了竹埠、正江、金群三个村1000多亩稻田的灌溉用水。

在荷塘街道金群村丛兴塘和甘塘之间,汩汩清流正顺着新修建的管道流入农田,为晚稻秧苗送来甘泉。丛兴塘是金群村一处独立水塘,水域面积约200亩,是该村丛兴组农田用水的主要来源。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丛兴塘水位出现明显下降,为确保秋粮作物灌溉用水,8月中旬,金群村在丛兴塘和附近的甘塘之间新建管道进行补充引水,为秋粮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

今年,岳塘区一季稻和双季晚稻种植面积共3552亩,旱粮作物2453亩。为解决农田灌溉难题,全区农业系统全力投入抗旱工作,从资金、劳动力、技术、设备上给予充分保障,共投入资金110余万元,修缮抗旱机台,铺设抗旱管道、渠道等。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抗旱减灾工作组,充分发挥各水库、抗旱机埠作用,积极开闸放水,组织区、镇(街道)技术人员20余人次,深入旱区一线,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互救,做到了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统筹兼顾地调水储水保水,为全区粮食稳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审:胡孟婷

二审:肖畅

三审: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