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湾劳务产业园:抱团发展闯市场 亩均税收达360万元

    2022-08-19 15:59: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马贵 樊天龙 史菲

“开园运营两年来,已入驻企业220余家,产生税收约4000万元,实现产值约25亿元,带动就业工人约1.2万人。”8月8日,岳塘经开区湘江湾劳务产业园运营单位湖南湘江湾劳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凌云高兴地向我们介绍了园区的发展势头。

湘江湾劳务产业园于2020年6月开园,占地面积仅6亩;2021年园区实现税收2200万元,亩均税收达到360万元,“经济密度”之高“一骑绝尘”。作为岳塘经开区新引进的总部经济项目,湘江湾劳务产业园为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俏佳人”选择落户昭山

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培养高素质建筑工人。这就需要建设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枢纽型基地和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湘江湾劳务产业园应运而生。在市建筑劳务协会和人力资源协会等指导下,全省9家综合实力强的劳务企业组建成立湖南湘江湾劳务管理有限公司,对湘江湾劳务产业园进行全面管理。2020年6月,湘江湾劳务产业园在岳塘经开区正式开园。

赵凌云介绍,产业园的成立主要是提供总包企业服务、招聘服务、劳务派遣、劳务外包、技术培训等全流程人力资源专业服务,希望破解建筑劳务行业存在的职业技能素质不高、从业年龄老化、农民工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等痛点和难点问题。

入驻企业抱团发展互惠互利

“湘江湾劳务产业园成立以来,我们主要做好了两件事,一个是招商,一个是服务。”赵凌云向我们介绍,产业园位于长株潭几何中心昭山,天然的地理优势方便企业辐射长株潭、走向全国;岳塘经开区制定了招商优惠政策,让更多企业选择落户产业园;产业园则在培训、政策解答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让企业安心发展。

湘潭卓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湘江湾劳务产业园的企业。总经理胡志强告诉我们,进入产业园能够让大家抱团发展,优势互补。“有些大项目,自己拿不下的,可以在园区内再找一家有资质的企业做联合体共同建设;有好的施工班组,企业之间也可以互相推荐。”

同时,产业园还不定期组织园区内上下游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召开座谈会,解读行业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开展法务、税收等方面培训。“近两年公司实现了稳步发展,公司业务遍布湖北、海南、西藏等全国各地。”胡志强说。

良好环境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在湘江湾劳务产业园发展过程中,岳塘经开区明确了专责部门、专人对接园区,帮助协调解决了办公场所等问题,制定了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产业园发展,同时积极争资争项,帮助园区获得相关资质。目前,湘江湾劳务产业园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建筑工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市级众创空间。

在“心连心走基层、 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中,岳塘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到园区开展调研,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解答,党工委专题研究了相关支持政策的落实和兑现问题。

“政府为我们园区的发展尽心尽力,给了我们实打实的帮助。我们也将为岳塘经开区的发展继续作贡献,努力达成目标。”赵凌云说,产业园入驻企业已从开园时的50多家增长到现在的220余家,税收从2020年的18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200万元,今年将力争实现3000万元。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