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窑塘社区:老旧小区 幸福“升级”

    2022-08-15 11:18:55

(改造后的瓦窑塘小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郭思嘉

“我们这老房子,又舒服又安全,现在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一些过去搬出去的居民现在又打算搬回来了。”岳塘区岳塘街道瓦窑塘社区居民罗镜明满意地说。眼看着小区从“老破差”蜕变成“新绿美”,居民们都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与创文巩固提升息息相关,小区改造好了,创文工作的根基就实了。”瓦窑塘社区党委书记曾嵘介绍,2021年,瓦窑塘美好社区改造项目正式动工,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修缮道路、全面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划分停车位、整治消防通道,社区内的老旧小区全面提质。

对68岁的丁海辉来说,最让他满意的是小区的适老化建设。由于小区楼梯坡度大,过道狭窄,采光条件差,过去他下楼时感觉非常费劲。现在通过改造,楼道固定安装了与楼梯平行的不锈钢扶手,新安装的扶手成为他上下楼的好帮手。

自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瓦窑塘社区以“文明楼栋”评选为抓手,明确各楼栋(单元)为一网格,并配备楼栋长,建立信息共享、协调联动、问题反馈等机制,将责任明确划分至每个“微网格”,确保创文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此外,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各方力量,大力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提高了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社区将更加有效调动居民主动性,做好小区改造后居民自治、长效管理的后半篇文章,更好巩固创建成果,形成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曾嵘说。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