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教师资格认定首次实现“不见面”审批

    2022-08-05 11:03:07

(认定工作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5日讯(通讯员 张孟成 彭强 赵小茹)“让群众不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近日,岳塘区2022年春季批次教师资格认定行政审批工作完成,这是岳塘区教育局在教师资格认定行政审批工作中首次实现“不见面”审批,达到了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改革增效的目的。

今年以来,岳塘区教育局以“心连心走基层 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为抓手,从过去教师资格认定人员到现场审批模式改为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模式,实现减群众“跑动次数”,从群众最少跑一次到不用跑一次;减“重复材料提交”,通过中国教师资格网业务管理平台和岳塘区政务服务受理平台双向互认审核,实现提交材料最简;减“审批办理环节”,采取行政审批部门跑动办法,让数据在相关部门流转,为群众“零跑动”助力;减“认定时间”,从过去申报、受理、审核、发证共计三个月左右的时间缩减到一个半月,大大提高了效能。

岳塘区教育局和岳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推进该项工作,制定了群众办事服务全网流程指南,积极争取到湘潭市教育局、湘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湘潭市教师发展中心、湘潭市科创中心、岳塘区公安分局等多家单位大力支持,解决了行政审批事项设置、网络平台技术服务、政策业务解答等关键要素问题。区教育局还专门建立了教师资格认定咨询群,并将行政审批、技术服务、政策解答等相关核心人员组织入群,进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赢得了行政审批对象高度认可,全面贯通了岳塘区教师资格认定行政审批事项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岳塘区今年共有482人快速通过教师资格认定。岳塘区教师资格认定“不见面”审批走在全省县(市)区同类事项行政审批前列,被确定为湘潭市县(市)区级首个教师资格认定行政审批改革单位。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