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做好“高效服务”文章 试点“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2-07-25 17:36:20

市民办理医保服务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5日讯(通讯员 胡飞云 刘海燕)“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太方便了。”近日,家住岳塘区昭山镇幸福村的谭先生足不出村,就顺利帮母亲办好了医保异地就医备案,对岳塘区试点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工作非常满意。

谭先生73岁的母亲参加了岳塘区城乡居民医保。日前,她在株洲女儿家居住,突发疾病,于7月19日到株洲某医院住院治疗。以前,按照相关规定,病患入院3天内,家属需带上患者异地备案相关资料到岳塘区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办理备案手续。

“昨天,我看到岳塘区医保宣传资料上可以异地直接结算,不用拿资料回来报销,不用垫付太多医药费,办理备案的地方就在家门口,所以过来试一试。”当天,仅用15分钟,谭先生就帮母亲办妥了相关手续。

谭先生感受到的便捷,正是岳塘区医疗保障局开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试点工作带来的变化。岳塘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试点以推动参保群众办事“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为导向,充分依托现有资源,在原有社保员的基础上,增设人员至昭山镇、下摄司街道、宝塔街道云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合署办公,将单位参保登记、职工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等16个事项下放至试点窗口办理,并实现网点功能、窗口布局、设备配置、标识设计、办事流程、服务评价等“六统一”,全力构建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岳塘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批试点时间暂定为2022 年5月至12月。试点期结束后,根据统筹统一安排优先考虑派驻单位继续承办该项目。下一步,岳塘区将继续健全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提升医保基层服务质效,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确保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让惠民服务真正做到往基层“下沉”。

(一审胡孟婷 二审肖畅 三审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