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亮点纷呈

    2022-07-15 16:22: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韵

今年以来,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多措并举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努力为居民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使之成为推动“美丽社区、和谐家园”建设的有力抓手。

街道结合“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认真落实“1+5+N”工作机制,即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N项志愿服务及特色性、功能性活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文明实践各项工作多方位开展,实现活动开展常态化、活动类型多样化、服务项目接地气有人气,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同时,街道结合辖区内驻地院校多,社区内退休老党员、老教师多的特点,加强与驻地高校的联系,积极调动学生、“五老”志愿者,组建3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1800余人,在志愿服务网站注册志愿者8500余人。街道积极探索创新理论宣讲形式,广泛在辖区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健康知识咨询、垃圾分类、卫生督导、文明劝导、文艺表演等各类志愿服务。如霞光社区持续开展“凉亭微党课”主题宣讲活动;建设路社区深化校地合作与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子,持续开展“老带青”、“青帮老”等各类宣讲活动。今年,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与此同时,街道不断深化“爱心时间银行”项目建设,让爱心增值。在霞光社区“爱心时间银行”里,志愿者参加无偿志愿活动的志愿服务工时都会被存进“爱心时间银行”,自己需要的时候可以取出来兑换同等数量的服务工时,也可以转赠给需要帮助的老人。目前已经有690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爱心时间银行”存储的志愿服务工时已经达到8100多个小时 ,为社区居民搭建起了“奉献爱心、服务邻里”的公益活动平台。同时,针对湘潭市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问题,霞光社区爱心时间银行积极探索养老资源跨时空交叉互换,切实推动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