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有序推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2022-07-13 11:22: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通讯员 唐长青 文亚雄)近年来,祁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祁阳的发展也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关注,特别是成功撤县设市后,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大批凝聚民智、促进祁阳发展的优质建议提案。

今年,祁阳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各级建议提案 554 件。其中,永州市“两会”人大建议14件、政协提案4件;祁阳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325件;祁阳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提案211件。建议提案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祁阳市政府办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牵头单位,认真研究梳理,精心谋划部署,根据《政府工作规则》和建议提案办理有关规定,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推出三大创新举措。

优化办理流程。按照2022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精神,市政府办就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创新性地提出“七步走”工作要求,对承办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关键时间节点和具体作法进行了明确规定,如交办之日起一个月内必须召开集中见面会;三个月内办结并开展“回头看”等。“七步走”要求细化了办理流程,规范了操作路径,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突出办理重点。从500多件建议提案中,选取了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列为市政府重点督办解决事项,其中重点建议6件、重点提案8件,由市长和分管副市长领办督办。同时,针对诸如餐饮店油烟治理、老旧小区停车难、规范城区养犬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市政府建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政协云社情民意、微建议联动办理机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办理,优先解决落实,对办理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以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创新办理思路。今年将代表委员参加集中见面会的时间前移,由往年承办单位答复意见出台后被动“背书”转变为办理过程事前、事中主动“出题”,坚持问题导向,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建议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截至7月上旬,有承办任务的22个政府部门已率先召开了集中见面会,参会代表委员对今年办理工作创新给予了好评。

下一阶段,祁阳市政府办将继续会同市人大、市政协相关委室对办理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督办,定期通报情况,确保办理程序规范,办理结果取得实效,真正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