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窑塘社区:“清廉盟”助力“清廉社区”跑起来

    2022-07-06 10:09: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唐竞茜

走进岳塘区岳塘街道瓦窑塘社区,清廉小游园文化广角跃然于眼中,社务公开、阳光扶贫等项目就张贴在公示栏中,一目了然。随着“清廉社区”建设的扎实推进,社区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以盟聚力,建廉洁共同体

“社区党员干部清廉,对我们社区的百姓来说是好事,办事更方便了,服务更好了,关系也更融洽了。”有着50年党龄的杨爱连老人对瓦窑塘社区打造清廉社区有感而发。今年以来,瓦窑塘社区以“党建共抓、组织共创、廉洁共建”为核心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由25名支部书记、楼栋长、离退休老干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固定成员,达成党风廉政建设“清廉盟”,共同承担起党风廉政监督、廉情信息传递、矛盾纠纷联调、管理服务共享等职责,建立起“双轮驱动、全域融合”的社区廉洁共同体,初步收获了成效。

“今年以来,‘清廉盟’有效化解居民纠纷6起,参与阳光社务廉政监督10次。”社区党委书记曾嵘表示,建设清廉社区,光靠外力还不足够,唯有内外相辅相成,才能发挥最大合力。

文化育廉,丰富“清廉内涵”

瓦窑塘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打造“清廉盟”宣讲志愿队,实施“小院话廉”清心工程。通过开展读书思廉、文艺倡廉、笔墨扬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学“廉”、考“廉”、讲“廉”,将廉政意识、纪律意识植于心、践于行、习于常,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实效。

为进一步拓宽清廉社区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面,“清廉盟”还以成员里党员干部家属“辣妈”和“巧姐”们心灵手巧为切入点,手工制作以廉洁家风、邻里团结等题材的作品,不定期进行“幸福廉”展,面向全社区宣传廉洁,倡导风清气正和睦家风。“今年社区共举办了‘幸福廉’作品展2次,作品以书、画、绣、剪的多样形式体现‘廉’文化,共展出作品32幅,进一步营造了崇廉尚洁的氛围。”瓦窑塘社区纪检员陈思介绍道。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