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暖心、安心、放心发展!岳塘经开区深入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

    2022-07-02 09:31: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日讯(通讯员 马贵 胡宁 安琪) 在岳塘经开区政策、融资以及上市辅导等帮扶下,湖南如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从国货销售平台转型为数字藏品、艺术品拍卖服务平台。5月18日,该公司成功在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文化产业专板挂牌上市;6月18日,公司打造的长株潭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如艺视界”平台上线,首发的3000份数字藏品当日售罄。

自“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岳塘经开区扛牢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以“心连心、亲如一家”的服务意识,“实打实、‘三牛四干’”的服务精神,“点对点、精准帮扶”的服务机制,千方百计加大助企、惠企、稳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暖心、安心、放心发展。

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办实事

为扎实有效开展活动,岳塘经开区成立了由区工管委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区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领导小组。

该区明确提出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重点针对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办实事和服务项目建设三个方面开展活动,按照动员部署到位、走访了解到位、领导联点到位、责任压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五个到位”的要求,确保实现企业“纾困增效”、社会安全稳定。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坚决做到“三个一批”,即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消除一批矛盾隐患;在为企业办实事和服务项目建设方面坚决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主动优化办事程序,主动解决企业诉求。

具体操作方面,岳塘经开区将“一活动一行动”与“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联企行动、“千百十”工程、纾困增效等相结合,制定访企业、访项目、访景区的“三访”制度,通过区领导作表率,部门负责人带头,制定干部职工联点走访企业、项目、景区制度,及时掌握解决企业、项目、景区急难愁盼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按照职责分工交办,根据实际情况限期予以解决。

脚步为亲,调研帮扶常态化

6月20日,岳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宏钰,岳塘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崔旺分别带队走访伟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金阳城水果市场、湖南绿叶农产品初加工有限公司,听取企业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岳塘经开区各联点区领导和帮扶单位、责任人纷纷用脚步丈量民情、企情,全面了解企业所需、所盼,给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全区掀起了帮扶企业的热潮。为培育优势发展板块、主导产业集群和发展增添新动能,岳塘经开区陆续出台了《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办法》《关于促进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在制定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政策体系。通过走访企业,收集企业问题95个,解决72个。为湾塘康养园、伟光汇通·千年潇湘、潭州嘉园、卓越建设城、金阳城农产品物流园等多个项目办理了立项、规划、国土、报建等手续,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举办“智创0距离”湘潭昭山国家级文化产业园融资辅导暨银企对接沙龙活动,为4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4000余万元。积极落实财税、金融惠企政策,为园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98户次,实施企业“六税两费”减免200余户;兑现了正方体医药、金阳、伟鸿食品等8家企业涉及发改、科技等政策奖补、扶持资金217万元……

精准施策,企业发展环境优

一批批干部为企业送去“及时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了企业发展的“好日子”,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企业的“发展指数”。

“岳塘经开区通过税金返还政策,一次性返还30余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现金压力。”湘潭市卓达智慧物流公共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高兴地说,惠企政策的兑现,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今年企业将与湘潭交发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绿色货运,完善城配业务。

“这两个重点项目是云通物流布局未来的新增长点。我们看到的是岳塘经开区难能可贵的服务精神。”云通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人资行政部高级部长周文武表示,云通物流正打造步步高云通智能共享仓、云通零担快递中心等项目,岳塘经开区在两型准入、立项等前期手续办理方面,采取帮代办服务,使得项目能够尽快启动建设。

“园区给予我们企业的帮扶太精准周到了。”湖南如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兵向我们介绍,公司当前处于转型期,需要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储备,岳塘经开区给予企业政策、融资支持,使得公司成功上市和“如艺视界”平台成功上线,未来公司将专注于数字藏品、艺术拍卖和元宇宙沉浸式体验实践。

“在岳塘经开区的全力护航下,我们项目一天一个新样。”湘潭博纳高级中学现场负责人袁建新说,湘潭博纳高级中学是长株潭一体化重点项目,将委托方德博纳教育集团旗下“湖南师大二附中”运营和管理,对竹埠港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岳塘经开区对学校周边路网、水电气等配套设施优先开通,容缺办理加帮代办服务加快项目各项手续办理,协调周边环境,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项目计划在7月底前完成教学楼部分楼栋封顶。

一言一行关乎荣誉,一举一动连着形象,一点一滴倾注使命。随着“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岳塘经开区全体党员干部坚持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办了一批实事,解了一批难题,让辖区企业和人民群众拥有了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