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新建立一重点实验室

    2022-06-30 17:14:48

6月28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要素耦合过程与效应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正式挂牌运行。重点实验室由指挥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建。

重点实验室主要面向自然资源部履行“两统一”职责的科技需求,充分发挥三方优势,开展自然资源间耦合机制、资源与生态环境互馈作用、区域自然资源配比等理论研究,天地协同、同步观测和不同观测尺度转换技术研究,以及科技成果向服务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决策转化,实现“科学数据—机理研究—趋势研判—决策支持”全链条的理论研究与技术突破,培养自然资源综合研究人才,产出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为实现自然资源科学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支撑。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负责人表示,重点实验室作为自然资源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领域的创新高地,要找准定位,主动对接部省重大工作需求,在摸清业务发展面临的科技瓶颈、业务背后隐含的科学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聚焦立体探测与数据融合、自然资源演变与生态环境效应、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与适应性对策等三个方向,明确科研特色和不可替代性;要优先实施部人才激励改革举措,成为创新人才建设的“特区”和“示范区”;要加强交流共享,发挥合作单位重要作用,破解资源、生态、环境数据和要素多源异构等技术问题,解决资源、生态、环境相互作用机理和趋势预判中的科学问题,提高支撑服务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责编:郭芝桃

来源:i自然全媒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