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g!祁阳中医医院妇产科成功完成腹腔镜下巨大子宫切除术

    2022-06-30 08:54: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30日讯(通讯员 董慧 王卫)重达1500多克的巨大子宫从体内切除,而皮肤上却仅留下肉眼都难以发现的小疤痕。6月29日,患者雷女士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开心地对笔者说困扰她多年的苦痛终于得到解决。

8年前,雷女士开始出现痛经,3年前体检时就发现盆腔有包块,诊断为子宫肌瘤,当时肌瘤很小,医生告诉她定期复查就可以。近来,雷女士感觉肚子越来越大,每次体检时,医生都会很郑重地告诉她肌瘤又增大了,需尽快手术治疗。但爱美的她担心腹部会留下难看的疤痕,一直不敢去医院。

1周前,雷女士在家人的劝解下终于就诊。检查后发现她的子宫竟然已像怀孕4个月那么大。她辗转去了几家医院咨询,都建议她开刀切除子宫。犹豫再三,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祁阳市中医医院妇产科。雷女士向妇产科副主任曾晓林表达了她的诉求:不想做开腹手术,不想留大疤痕,要做微创手术。

经妇产科综合评估后,同意给她尝试做腹腔镜手术,同时也交代了微创手术困难性。毕竟患者的子宫像怀孕4个月大小,可能影响视野,手术难度很大;加上如此巨大的子宫,血供也一定非常丰富,术中可能会有大出血、休克等风险,且肌瘤太大又硬,从阴道取出标本太困难。这对手术实施者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和考验,甚至可能需要再次开腹手术。但雷女士说:“我相信你们,如果实在达不到微创手术指标,即便是开腹我也认了。”

妇产科立即组织全科进行术前讨论,准备了多种手术预案、明确了各种应对措施。6月23日,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子宫全切与双侧输卵管切除手术。经过妇产科、麻醉科等科室通力合作,2个多小时后,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出血很少,残端缝合美观,术后恢复良好,取出的病变子宫重达1500多克。看到取出的巨大子宫标本,患者家属竖起了大拇指,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