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全力打造养老服务体系“升级版”

    2022-06-28 10:55: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冯叶

近年来,雨湖区在养老服务方面拿到了3项民政部改革试点、7项省民政厅创新改革试点,获得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县(市、区)、省政府养老服务真抓实干表彰激励等荣誉,在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

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的养老需求,如何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是雨湖区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和一项重点工作。

观念升级——“角色重塑”开创养老“新纪元”

80岁的老太太用上了智能机,退休老人舍得花几万元出门旅游……当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关于养老的剧烈变革,养老事业已进入一个“新纪元”。

为适应新变化,雨湖区完成了一次彻底的“身份重塑”和“观念升级”。政府部门由养老福利提供者的“单一身份”,蜕变为集养老服务提供者、协调者、监管者、购买者于一身的“多重身份”。政府从过去的“被动服务观”变为“主动服务观”;从“单方使力观”变为“多方借力观”。

主动服务,方能精准施策。雨湖区开全省先河,在湖南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成自己的可定制平台,增加了“精准核算”等功能,实现了信息存放、数据核算、动态管理全流程的“云端处理”。也就是说,雨湖区的民政救助对象在全省的置房、购车等情况及家庭经济收入,我们都能即时发现、主动发现,从过去的“服务找人”变成了“人找服务”,从而实现精准救助。

多方借力,方能全面服务。雨湖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从外地引进了南京禾康、长沙普亲、夕乐苑等成熟的养老服务公司,结合本土企业省建三公司职工医院、晨辉怡居、银海家政公司等,充分盘活了养老资源,带动全区养老市场不断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与此同时,雨湖区坚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在城区,构建“1+N+X”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已经形成;在农村,构建“三个四有”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1公里就近、1公里延伸、零距离上门”的农村养老服务圈。

服务升级——“八位一体”打造养老“嘉年华”

精准定位服务人群之后,雨湖区全面梳理了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对服务内容、服务队伍等,都进行了全面升级。

服务内容再升级。目前,雨湖区在每个街道(乡镇)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八位一体”全覆盖,即雨湖区的每一位老人可在自己居住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享受到医疗、养老、康复、文化、娱乐、膳食、教育、居家上门等8个方面的服务。即将开门营业的华远康养中心,除八位一体服务之外,还瞄准了养老旅游市场,开设养老民宿;而辖区内的华银生态园则正在筹备推出专门针对活力老人的游玩线路,发展长寿经济。可以说,养老服务正向产业化、市场化转型。

服务队伍再升级。雨湖区的养老人才培育模式,曾受到民政厅的充分肯定,并向全省作经验介绍。为进一步激活养老服务队伍的活力,雨湖区目前正致力于“养老援军”的培养。其一,鼓励驻区职业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推行订单式培养模式;其二,实施养老人才激励机制,按职业技能等级对从业者进行补贴;其三,培育为老服务社会力量,整合辖区内几十个志愿组织为“雨湖红”为老志愿队等。

监管升级——“五个监管”拧紧养老“安全阀”

缺乏监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就是一句空话。

这个月,雨湖区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是以“五个监管”为养老事业拧紧“安全阀”。

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机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从业人员监管,从严惩处养老服务机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业禁入等;强化涉及资金监管,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申领使用政府提供的建设运营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依法打击虚报冒领、骗取或截留、挪用补贴资金行为;强化运营秩序监管,加强养老机构建筑、消防、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备案信息核实;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监管,建立健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矛盾纠纷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等。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