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22年6月份月清“三地两矿”调度会议暨第17次厅党组会议

    2022-06-27 09:57:19

623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主持召开20226月份月清三地两矿调度会议暨第17次厅党组会议。全体在家厅领导、湖南工程职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毁麦割青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家安全有关会议精神和落实建议。会议强调,厅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守耕地红线,加快推行田长制,抓好典型案例宣传;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厅机关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守护好一江碧水;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认真总结经验,提升预警预报、临灾避险等工作水平。要立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在用地审批、土地征收等阶段严格把关,从严督察执法,坚决杜绝毁粮割青行为。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履行资源领域国家安全牵头单位职责,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规范历史遗留违法违规建筑物处置有关工作文件精神、中国共产党湖南省代表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通报了2022年一季度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及开发利用监测监管情况。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领导干部配偶等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要坚持实事求是,全力配合自建房专项整治,一案一策分类处置历史遗留违法违规建筑。要加强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梳理总结典型案例,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会议听取了6月份月清三地两矿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快推进省政府督查的86个违法和低效用地问题整改,借势借力规范土地开发利用秩序。对卫星监测发现的疑似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第一时间进行外业核实,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要扎实抓好园区闲置低效用地整改,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确保按时完成既定目标。要切实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大力开展耕地非粮化整治。

会议研究审议了《2022年度自然资源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责任分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地理空间数据全流程管理工作规则》《<2022年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牵头事项分工方案》、湖南省耕地保护责任追究移送办法、湖南省矿山安全生产事故涉及自然资源领域失职渎职追责问责机制、东安县杨柳井矿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等4宗拟设采矿权出让方案、水库淹没区耕地进出平衡有关事项、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关事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下一阶段工作、2022年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第二批补助资金分配安排、2022年自然资源专项资金安排情况和《2022年厅直系统两优一先表彰名单》。会议强调,要密切结合省厅主责主业,进一步梳理细化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分工。要推进地理空间数据管理标准化,强化数据保密和应用共享。要扎实抓好交房即交证、田长制等改革任务,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明确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确保耕地保护责任追究可操作、好执行。要大力推进砂石保供,优先保障重点项目使用需求。要规范水库淹没区耕地进出平衡机制,稳妥处理遗留违法问题。要有序推进湖南工程职院移交,积极支持校区扩建(一期)工程建设。要深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要合理安排专项补助资金,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万飞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