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医疗保障局开展“挂床住院”专项整治行动

    2022-06-25 08:50: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5日讯(通讯员 唐捷 陈雄清)为持续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欺诈骗保、贪占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6月21日、23日两个晚上,祁阳医保局6个夜查专项行动组,采取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医院、直插病房、全覆盖的方式对全市4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突击检查。

夜查行动中,检查人员从护士站现场调取住院患者信息、掌握住院人数,进病房逐个清点住院人数。通过核对患者身份信息、查看床头卡等方式,核实医院是否存在“挂床住院”“冒名住院”“虚假住院”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查看患者病历及每日住院费用清单,了解患者在院治疗情况,核实医院是否存在低标准住院、虚记多记诊疗费等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

这次检查,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对住院病人管理还不够到位,存在极少数病人既无假条也无医护人员签字而未在院的现象,也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不及时、病历资料中缺乏日病程记录、检查化验报告单等不规范行为,未发现“挂床住院”“假住院”“假病人”等违规违法行为。

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医保局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对问题突出、情节严重的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予以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下一步,医保局将继续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检查频次、范围和力度,并加强与纪检、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出重拳、严惩处,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警示医护工作者和参保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