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内部审计实施办法》发布

    2022-06-21 09:30:25

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近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内部审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发布。

《实施办法》分为总则、职责和权限、审计计划、审计程序、结果运用、附则6章30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体制机制

成立由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财务厅领导任副组长,厅办公室、财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厅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厅财务处为厅内部审计工作承办机构,牵头负责全厅内部审计综合管理。

(二)明确审计类型

《实施办法》明确,内部审计包括年度财政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专项资金项目审计和其他审计四种类型。其中,厅直单位和相关学会的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实行年度审计;每年根据工作需要,选择重大专项资金和基本建设项目进行项目审计;根据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职务变动情况,对其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三)规范审计程序

《实施办法》对审计年度计划、审计方案制定、审计证据取得、工作底稿编制、征求意见程序、形成审计报告、档案资料管理等进行了全面的规定,确保审计质量。

(四)强化结果运用

《实施办法》明确了六项结果运用措施,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一是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虚假事项、虚假发票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等六种情形,由厅财务处将线索移交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按程序和规定处理。二是将审计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厅对直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三是将审计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省厅对直属单位的政治巡察内容。四是将审计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重要内容。五是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及审计整改报告归入领导干部本人档案。六是财务处对内部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建立健全内控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