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举办“非遗”进校园——祁阳小调演唱大赛

    2022-06-17 17:21: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7日讯(通讯员 高志恒 欧阳阿鹏)6月17日,由祁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祁阳市教育局、祁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的祁阳小调演唱大赛活动走进长虹街道明德小学,“非遗文化”在校园里焕发出了一片生机活力。祁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东涛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以“同饮一江湘水,共唱一曲小调”为主题,为振兴祁阳小调助力,特邀市文化馆评委现场评分。舞台上,千余师生以及喜爱祁阳小调的家长,分别展示了各自精心编排的25个曲目,曲目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主要以坐唱、对唱、走唱、说唱等形式呈现,让广大师生近距离“触摸”祁阳小调独有的地方艺术,直观地感受到非遗传统文化的韵味与魅力。

小调大赛在《明德赋》优美的旋律中拉开序幕。随后,《祁阳米粉香》《十月花开》《螃蟹调》《采花调》等一批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陆续亮相,诙谐幽默的地方方言引得师生们捧腹大笑。85班新编的《采花调:学校安全歌》,曲艺社团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三字经》,巧将安全教育与祁阳小调融为一体,引得师生们连声叫好,原创小调《让梦去飞翔》聚焦“双减”政策,推动五育并举,演员们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和动作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创新作品的“新”和传统非遗的“故”同台呈现,传统现代的对话,让比赛的火花更加炫丽。

祁阳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祁阳小调进校园”活动,自2020年启动,至今两年多来,通过师资培训、曲目进课堂和教学成果展示展演等传承、教学活动的开展,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和社会反响。祁阳小调正抖落历史的烟尘,以更加自信的形态融入当代人的生活。有老一辈传承人的指导,有新一代的学员的朝气蓬勃,祁阳小调的传承真正地做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