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防人防齐上阵 宁远紧盯7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

    2022-06-17 08:31:20

湖南日报6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李严军 李丽恒)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九龙村三角地地质灾害点,安装有专业监测设备,该县自然资源部门通过这一“技防”平台,可随时监测到山体滑坡预兆。“尽管技防可提前预警,但人防也不能放松。”这段时间连续强降雨,该地质灾害点监测员盘国军增加现场巡查频率。

宁远县共有7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包括山体滑坡、不稳定斜坡、地面塌陷等类型,分布范围广,威胁人口2500多人。该县在突出的23个地灾隐患点,安装普适化监测设备,实现全天候、常态化监控。

面对强降雨天气,该县采取“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方法,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盯住全县7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一旦收到预警信息,县指挥中心立即告知监测员和受威胁群众,及时进行应急处置。

宁远县压实乡镇领导、村级责任人和驻点监测员的驻村排查巡查责任,确保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向疑村4组的后山出现山体开裂,对村民李运成家的房屋威胁最大。相关部门早在裂缝上方采取了开挖截排水沟、覆盖薄膜等应急处置措施。但每次遇到强降雨,监测员谭中平都会叫他家提前转移到临时安置点。今年,李运成一家陆续有一个多月时间没住家里。

责编:郭芝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